阳货第十七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子游对曰: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

武城在今山东省,当时是鲁国一个小邑,依孔安国注,子游此时作武城宰,犹如今日的县市长。

‘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之武城的‘之’字,作适字讲,是到的意思。孔子到了武城,听见弦歌的声音。刘氏正义引周礼春官小师‘管弦歌’郑注:‘弦、谓琴瑟也。歌、依咏诗也。’贾公彦疏:‘谓工歌诗,依琴瑟而咏之诗。’诗是歌辞,有声调,可唱,琴瑟是乐器,以琴瑟弹奏诗的声调,再依声调唱诗,即是弦歌之声。

‘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孔子微笑说:‘杀鸡何用宰牛的刀。’孔安国注:‘言治小何须用大道。’

子游对曰:‘昔者偃也,’偃,子游自称其名,‘闻之于夫子说,在位的人学了道,就能爱民,民众学了道,就容易使令。’孔安国注:‘道,谓礼乐也。乐以和人,人和则易使。’纯正的音乐,如诗的雅颂之音,可以调和人的性情,配合礼教,就是礼乐教化之道。民众学了礼乐,与君子志同道合,对于君子爱民利民的政令必然拥护,所以易使。

‘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二三子,是随孔子到武城的诸弟子。孔子对诸弟子说:‘偃的话是对的,前面我说的是一句戏言而已。’

礼记学记篇说:‘古之教者,家有塾,党有庠。’春秋时,庠塾之教渐废,所以雅颂之音不作。子游作了武城邑宰,实施庠塾之教,学习的人很多。孔子到武城,听到弦歌之声,一时高兴,便说了‘割鸡焉用牛刀’这句戏言,足见圣人言语也有轻松的一面。但在轻松的言辞里,却能显示礼乐教育的重要,即无论治理天下国家,以至像武城这样的小邑,都要实施礼乐教育,这才是为政之道。

下页:如有用我者,吾其为东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