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货第十七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勿色厉内荏;乡原,德之贼也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色厉而内荏,譬诸小人,其犹穿窬之盗也与。】

‘色厉而内荏。’孔安国注:‘荏,柔也。谓外自矜厉,而内柔佞。’色厉是外貌严厉,内荏是内心柔弱。孔子说这话,含义很多,诸注各有其解,兹且讲其一义。一个人假装能干,其实无能,办事便乱,任何事都办不成功。

‘譬诸小人。’譬之于小人。孔子拿没有品行的小人来譬喻这种人。

‘其犹穿窬之盗也与。’他就好像那穿窬的小偷。窬是门边的小洞。小偷凿穿墙洞,入内行窃时,身往前进,心则怯退,此即作贼心虚之意。并非贤能而假装贤能者,就是这样的情状。

【子曰:乡原,德之贼也。】

乡原的原字,读去声,同愿,孟子赵岐注,原当善字讲。

乡原,指的是一种人,依字义解释,就是一乡之人都称他为善人。但是孔子以为,乡原是贼害道德的人,所以说他是‘德之贼’。

乡原如何是‘德之贼’。孟子尽心篇有详细的解释。在尽心篇里,万章问曰:‘一乡皆称原人焉,无所往而不为原人,孔子以为德之贼,何哉。’孟子曰:‘非之无举也,刺之无刺也,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居之似忠信,行之似廉洁,众皆悦之,自以为是,而不可与入尧舜之道,故曰德之贼也。’孟子最后又解释,孔子所以恶乡原,是‘恐其乱德也。’

孟子注疏,大意是说,乡原这种人最能掩蔽他的罪恶,以致令人无法举出事实来非谤他,也找不到缺点来讥刺他。然而他实在是同流合污,因为他善于掩蔽,就像忠信廉洁之人,所以赢得大众的称赞,其实不是忠信廉洁之人,故不可与入尧舜之道。他无德而伪装有德,孔子惟恐这种人乱德惑众,所以指明此人是道德的贼害者。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子曰。色厉。而内荏。譬诸小人。其犹穿窬之盗也与。

的当之甚。刻毒之甚。

下页:道听涂说,患得患失,德之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