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货第十七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道听涂说,患得患失,德之弃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曰: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

道涂二字,道是大道,如‘志于道’的道,涂就是路途。

道,听到了,就在路上传说,此为有德的人所不取。

古注把道涂二字都解释为道路。今不从。

孔子教育,重要的是道,道须在闻后认真的学习,如果只是耳闻口说,便是无道可言。又以教人而论,必须温故而知新,这才能作人师,如果闻道之后,不加以温习,就说给他人,那不是教人,而是害人。

【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鄙夫,是一个没有品行的人,他贪图名利,行为卑鄙。孔子先提疑问,鄙夫可以事君吗?然后解答,这种人不可以事君。

‘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皇疏:‘言凡鄙之人不可与之事君。’此意是说,不可与鄙夫共同事君。王引之经传释词则把‘可与’的‘与’字当‘以’字讲,他举证颜师古匡谬正俗引‘孔子曰:鄙夫可以事君也与哉’,以及李善注文选东京赋引‘论语曰,鄙夫不可以事君。’‘可与’皆作‘可以’。王氏此解较好。没有品行的人确实不可以办政治。

‘其未得之也,患得之。’何晏注:‘患得之者,患不能得之。’鄙夫为得名位利禄,尚未得时,惟恐得不到,不择手段,以求得之。

‘既得之,患失之。’得到了,他又恐怕失掉。

‘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郑康成注:‘无所不至者,言其邪媚,无所不为。’

这种患得患失的鄙夫,纯为贪图个人名利,未得时,想尽方法,一定要得到,既得,又想尽方法保持不失,这种人可以为国家办事吗?有意从政者,读此一章可以反省。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子曰。道听而涂说。德之弃也。

乡原。只好偷石人石马。道听涂说。连石人石马也偷不得。

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照妖镜。斩妖剑。

下页:古者民有三疾;巧言令色,鲜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