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子第十八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殷有三仁:为仁而去,为仁而奴,为仁而死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殷纣王暴虐无道,不听任何人谏诤,微子离去,箕子佯狂为奴,比干谏之尤力,结果被纣剖心而死。微子等三人的行迹不同,孔子认为,他们都是殷家忧国忧民的仁者,所以说:‘殷有三仁焉。’三仁者如此遭遇,足见纣王暴恶已极,终致殷朝灭亡。

马融注:‘微、箕,二国名。子,爵也。微子,纣王庶兄。箕子、比干,纣王诸父也。’诸父是伯叔的通称。

微子名启,是纣王的同母兄。尚书微子之命篇孔疏引吕氏春秋仲冬纪说,纣母先为帝乙之妾,生长子启,以及次子仲衍,后为帝乙之妻,始生纣,所以启与仲衍都称庶兄。当初帝乙欲立启为太子,太史据法而争之曰:‘有妻之子,不可立妾之子。’于是立纣。

邢昺疏说,遍检书传,不见箕子之名,惟司马彪注庄子大宗师‘箕子胥余’云,箕子名胥余,不知出于何书。

史记殷本纪,宋微子世家都记载,比干直言谏纣,纣怒曰:‘吾闻圣人心有七窍,信有之乎。’乃杀王子比干,刳视其心。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异世者。却知其仁。同时者。却云不知其仁。孔子于仁字。何等认得清楚。岂似子路子贡子张武伯等。隔墙猜谜乎。

卓吾曰。千古只眼。

方外史曰。若据后儒见识。则微子之去。箕子之陈洪范于武王。安得与比干同论。呜呼。仁理之不明也久矣。

【补注】为仁而去。为仁而奴。为仁而死。故曰殷有三仁焉。

下页:柳下惠:直道事人而不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