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子第十八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柳下惠:直道事人而不枉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柳下惠为士师,三黜。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柳下惠为士师,三黜。’说文:‘黜,贬下也。’孔注及皇邢二疏说,柳下惠就是展禽,他作鲁国的典狱之官,无罪而三度被黜退。

‘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有人问柳下惠说,你还不可以离开鲁国吗?

‘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依邢昺疏说,焉作何字讲,枉作曲字讲,当时世间皆邪,柳下惠说自己用直道以事于人,何往而不三黜。这就是说,苟以直道事人,无论到那一国,都会再被三黜。若舍弃直道,而曲以事人,则在鲁国亦不见黜,何必离开父母所居的鲁国呢?

直道事人而不枉,三黜而不去父母之邦,是柳下惠坚定不移的德行。所以柳下之妻以惠字作柳下的谥号。列女传柳下惠妻篇说,柳下惠处鲁,三黜而不去,忧民救乱,其妻劝他离去,他说:‘油油之民,将陷于害,吾能已乎。’当他死时,门人将诔之,其妻自谓能知其德,乃作诔文,其中有这几句之辞:‘蒙耻救民,德弥大兮。虽遇三黜,终不蔽兮。’‘夫子之谥,宜为惠兮。’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柳下惠为士师。三黜人曰。子未可以去乎。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

卓吾曰。有见有守。方外史曰。惟见。得真。故守得定。

下页:孔子志在行道,道不行故孔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