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子第十八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隐士楚狂接舆,孔子又一知己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凤兮凤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辟之,不得与之言。】

孔子周游列国,在陈蔡之间被困绝粮,后由楚昭王出兵迎接,到了楚国。昭王欲以书社地七百里封孔子,但被楚令尹子西阻止。后来昭王卒,孔子尚在楚国时,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事见史记孔子世家。

‘楚狂接舆歌而过孔子曰。’孔安国注:‘接舆,楚人,佯狂而来歌,欲以感切孔子。’接舆,人名,是一位隐士。他想用歌来感动孔子,天下无道,不如归隐,所以唱歌而过孔子的寓所门前。

‘凤兮凤兮,何德之衰。’自此至以下‘殆而’句是歌辞。接舆问凤鸟说,你的德为何如此衰微。孔安国注:‘比孔子于凤鸟。’凤是神瑞之鸟,唯在圣君时代出现。而今孔子游说诸侯,无圣君可遇,犹如凤鸟非时而出,所以说:‘何德之衰。’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往者,事已过去,不可谏阻。来者,未来的还可以追及,而能止之。孔安国说,此即劝告孔子避乱隐居。

‘已而已而,今之从政者殆而。’邢昺疏意,罢了,罢了,世乱已甚,今之从政者,无德,危殆,无可救治。三个‘而’字,皆是语助辞。

‘孔子下,欲与之言。趋而辟之,不得与之言。’孔子下堂出门,想和这位唱歌的人言谈。然而,接舆急趋而避之,孔子因而不得与他谈话。孔子世家说:‘于是孔子自楚反乎卫。是岁也,孔子年六十三,而鲁哀公六年也。’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又是圣人一个知己。趋而辟之。尤有禅机。

下页:子路问津,天下有道,丘不与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