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张第十九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仁在其中矣;君子学以致其道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博学而笃志。’学无止境,必须广泛的求学,是为博学。将所学的学问记得很牢固,是为笃志。孔安国注:‘广学而厚识之也。’尔雅释诂:‘笃,固也,厚也。’志识记三字古时通用。

‘切问而近思。’所学有疑难之处,赶快请问师友,此为切问。皇疏切字当急字讲。就自己所学寻思其义,是为近思。为政篇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所以子夏有近思之说。

‘仁在其中矣。’博学、笃志、切问、近思,最后当然要实行。中庸记载子曰:‘力行近乎仁。’所以此说仁在其中。

【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

子夏以百工居肆成事,譬喻君子学以致道。

百工就是各种技艺工人,他们居在各自的专业场所,才能成就事业。君子必由求学,才能成就君子之道,犹如工居于肆,以成其事。

皇疏:‘百工者,巧师也。’巧师不是普通工人,而是考工记所说的‘工有巧’之义,即是具有制造器物技能的工人。肆是制造器物的场所,以及陈列器物的地方。

俞曲园群经平议引周易说卦传‘巽为工’,虞翻注‘为近利市三倍,故为工,子夏曰,工居肆。’以为‘此肆字即市肆之肆。市中百物俱集,工居于此,则物之良苦,民之好恶,无不知之,故能成其事。以譬君子学于古训,则言之是非,事之得失,无不知之,故能成其道也。’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子夏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此却说得有味。

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学。以致其道。

逼真好同喻。

下页:君子有三变;使民事君,信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