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张第十九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仕而优则学;丧致乎哀而止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

马融注:‘仕优则学,行有余力,则可以学文也。’

首句优字,依马注,是‘行有余力’之义。此意是说,做官的人,办完公事,尚有余力,则须研究学问。后句优字,依皇疏,是充足之义。这是说,读书的人,在学到丰足的学问以后,应该出来做官,也就是从事政治,替国民造福。

仕优则学,皇疏以为:‘研学先王典训。’此义可取。仕人研学先王典训,熟悉王道施政的理论与实务,温故知新,是贤能政治的基础。

【子游曰:丧致乎哀而止。】

子游以为,父母之丧,孝子以能尽哀为止,不能悲哀过度,以免过于毁伤身体,甚至毁灭性命。所以孔安国注:‘毁不灭性也。’邢昺疏:‘此孝经文也。’邢疏又引孝经丧亲章注:‘不食三日,哀毁过情,灭性而死,皆亏孝道。故圣人制礼施教,不令至于殒灭。’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子夏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

卓吾曰。今人学未优。则已仕矣。仕而优。如何肯学。方外史曰。惟其学未优便仕。所以仕后永无优时。

下页:子张 然而未仁;难与并为仁矣 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