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张第十九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孟庄子不改父政;如得其情哀矜勿喜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曾子曰:吾闻诸夫子,孟庄子之孝也,其它可能也,其不改父之臣与父之政,是难能也。】

马融注:‘孟庄子,鲁大夫仲孙速也。’

曾子说,我听夫子说过,孟庄子的孝行,其它的事情,别人都能做到,但其不改他父亲所用之臣,与所行之政,这是别人难能之事。

潘氏论语古注集笺说,孟庄子之父献子,即仲孙蔑,卒于鲁襄公十九年八月,庄子继位,卒于襄公二十三年八月,其袭贤父世卿之位历四年之久,左传除记载他会莒人盟于向,以及帅师伐邾外,无其它叙述,足见他用人行政悉仍父旧。三年无改为孝,庄子不止三年,尤所难能。

【孟氏使阳肤为士师,问于曾子。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

包注:‘阳肤,曾子弟子。士师,典狱官。’

皇疏:‘孟氏,鲁下卿也。’

孟氏使曾子的弟子阳肤为典狱官,阳肤请示曾子。曾子说,在上位的人已失其为政之道,民心离散已久。你若获得人民犯罪的情实,则须为犯人哀伤,要怜悯犯人,不能因得实情而喜。

曾子的话,出于一片仁心,最为可贵。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曾子曰。吾闻诸夫子。孟庄子之孝也。其他可能也。其不改父之臣。与父之政。是难能也。

孟氏使阳肤。为士师。问于曾子。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

惟至孝者。方能至慈。堪为万世士师座右铭。

下页:以纣为鉴戒;君子有过能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