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曰第二十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尊五美,屏四恶,斯可以从政矣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子张问于孔子曰:何如斯可以从政矣。子曰:尊五美,屏四恶,斯可以从政矣。子张曰:何谓五美。子曰: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子张曰:何谓惠而不费。子曰: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费乎。择可劳而劳之,又谁怨。欲仁而得仁,又焉贪。君子无众寡,无小大,无敢慢,斯不亦泰而不骄乎。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俨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子张曰:何谓四恶。子曰:不教而杀谓之虐。不戒视成谓之暴。慢令致期谓之贼。犹之与人也,出纳之吝,谓之有司。】

子张问孔子,怎样才可以从事政治。

孔子说,要尊崇五种美事,屏除四种恶事,这就可以从政了。

子张问,何谓五美。

孔子说,君子为政,惠民而不耗费财力,劳民而不招民怨,有欲而非自私之贪,心中安泰而不骄傲,有威仪而不凶猛。

子张问,何谓惠而不费。

孔子便逐条解释五美:

‘因民之所利而利之,斯不亦惠而不费乎。’王肃注:‘利民在政,无费于财。’为政者要以适当的政策来利民,民之所利不同,就要因仍其不同的利益,制定不同的政策,付诸实施。例如因仍农民所利,就要有利于农民的政策,因仍工商之民所利,就要有利于工商之民的政策。以这些利民的政策来辅助各地各业人民,使其安居乐业,各遂其生,此即惠而不费。

‘择可劳而劳之,又谁怨。’邢疏以学而篇孔子的话解释:‘使民以时,则又谁怨恨哉。’为政者推行公共建设,如修治沟洫,或养护道路桥梁等,需用民间劳力,但需选在农闲时期,民间可以出动劳力,这才劳动人民,又有谁怨呢。

‘欲仁而得仁,又焉贪。’君子之欲,是欲行仁政,欲行即行,便能得仁,此欲便不是贪。皇疏:‘欲仁义者为廉,欲财色者为贪。言人君当欲于仁义,使仁义事显,不为欲财色之贪,故云欲仁而得仁,又焉贪也。’又引江熙曰:‘我欲仁,则仁至,非贪也。’

‘君子无众寡,无小大,无敢慢,斯不亦泰而不骄乎。’孔安国注:‘言君子不以寡小而慢也。’君子待人接物,虚心平等。所待之人,无论多数少数,也不论是大人物小人物,都不敢怠慢。此即泰而不骄。

‘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视,俨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君子端正其衣冠,自尊其瞻视仪容,令人望之俨然而敬畏。此即威而不猛。

子张既知五美是何意义,再问何谓四恶。

孔子为子张解释:

‘不教而杀谓之虐。’为政不先教民,人民犯罪就杀,这叫做虐。

‘不戒视成谓之暴。’马融注:‘不宿戒,而责目前成,为视成。’此意是说,为政不在事先一再的告戒,而立刻就要看到成果,这就是暴。

‘慢令致期谓之贼。’政令发布很慢,限期完成却是紧急而刻不容缓。这就是贼害人民。

‘犹之与人也,出纳之吝,谓之有司。’孔安国注:‘谓财物俱当与人,而吝啬于出纳,惜难之。此有司之任耳,非人君之道也。’皇疏:‘有司,犹库吏之属。人君若物与人而吝,即与库吏无异。’孔注‘犹之’为‘俱当。’刘淇助字辨略:‘犹之,犹俗云总是也。’皇疏之意,犹若以物与人。应以皇疏较优。

下页:知命、知礼、知言,成就君子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