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曰第二十 < 论语讲要 < 儒以修身 < 儒家文化 :当前
知命、知礼、知言,成就君子之德
类别:儒学深究 作者:李炳南

【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

知命、知礼、知言,三者非常重要,孔子告诉学者不可不知。

‘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孔安国注:‘命,谓穷达之分也。’皇疏:‘命,谓穷通夭寿也。人生而有命,受之由天,故不可不知也。若不知而强求,则不成为君子之德。’皇疏之意,命就是天命。各人的命虽然同受于天,但有穷通夭寿之异。何谓其然,必须了解前因。各人前因不同,所以受天之命不同。了解前因,便能知命。如此知命,始肯修德以立命。不但立一己之命,更为生民立命。这才能成君子之德。

‘不知礼无以立也。’人不知礼,无从立身。皇疏:‘礼主恭俭庄敬,为立身之本。人若不知礼者,无以得立身于世也。’皇疏又引证礼记礼运篇孔子的话:‘夫礼,先王以承天之道,以治人之情,故失之者死,得之者生。’由此可见礼是如何的重要。

‘不知言无以知人也。’刘氏恭冕说:‘言者心声,言有是非,故听而别之,则人之是非亦知也。’知言乃能知人。如何知言,刘氏引孔子与孟子各一段话以为示范。周易系辞传孔子说:‘将叛者其辞惭,中心疑者其辞枝,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诬善之人其辞游,失其守者其辞屈。’孟子公孙丑篇:‘何谓知言,曰,诐辞知其所蔽,淫辞知其所陷,邪辞知其所离,遁辞知其所穷。’此为圣贤知言知人之学,学者闻一可以反三。

【蕅益论语点睛补注】

知命只是深信因果耳。知礼。则善于观心。所谓约之以礼。知言则善于闻法。所谓了达四悉因缘。

(全文完)

返回:夫子之学,既是仁学;孝弟为仁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