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虚心明义理,实心却物欲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心如果能够向于道,就能常常保持空虚,物欲和邪念就侵不进心里来,物欲和邪念既然不能侵入,代之而入的当然是正义和真理的观念,而心就成了有德的器皿。

同时,心又不可以不充实,“充实”是充满了正义和真理,整个心既然充满了正义和真理,当然物欲和邪念就无隙可乘了。于是,所说出来的是善言,所做出来的就是德行。

【前集0七五】

心不可不虚,虚则义理来居;心不可不实,实则物欲不入。

厚德载物,雅量容人

在肥料多的土地上面,草木容易生长;反之,在贫瘠没有肥料的新土地上面,草木反而不容易生育。同样的道理,在泥水的里面,有水草有山岩石,污秽的水也流到里面,鱼生长在这里面,既有藏身的场所,也有产卵的地方。对于他们的食物也不感觉缺乏,有的是草子虫虾;反之,一股透明见底的美丽的河流里面,既无有岩石泥土,也没有水藻虫虾,鱼在这里面当然就难以生存了。所谓:“水之清者常无鱼。”这句话源于汉代东方朔《答客难文》里面的话:“水至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

君子只是清净洁白、索然独居,便不能成就大业。世间本来就是正邪善恶交错的社会,人们立身处世在这社会,必须有清浊并包的雅量;如果只是选择洁白而排斥污浊,就形成了孤立独守,在小的范围之内,与世不能相容,当然也就不能成就大的事业了。

【前集0七六】

地之秽者多生物,水之清者常无鱼。故君子当符含垢纳污之量,不可持好洁独行之操。

下页:忧劳兴国,逸豫亡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