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精诚所感,金石为开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出真心而产生的念头,实有强大无比的力量。在他力量所支持的地方,真是惊天动地,可以使夏日飞霜,可以使城池陷落,也可以贯通金石。

人一真心起来,什么事都做得到。一般世俗的虚伪妄人,对人没有一点诚意,这种人只不过具有五官四肢,他的内心、本体已经遗忘掉了。所以没有能使人感动的力量,所作所为不但使人讨厌,自己一个人离群索居的时候,也自惭形秽、心有余咎啊!

【前集一0一】

人心一真,便霜可飞,城可隔,金石可镂。若伪妄之人,形骸徒具,真宰已亡,对人面目可憎,独居则形影自愧。

文章极处无奇巧,人品极处只本然

古语说的好:“学问通时意气平。”

好文章做好了,虽看不出什么地方奇特,只是能够作得恰到好处,文章能够切合题目,词句运用得当,不用费解的难典,也不说无用的废话。

当人的品格修养达到了完满的境地时,他的言行也没有什么被人注意的地方,只不过是和常人一样平凡,对一切事物都能够顺其自然而不失其本来的面目。

【前集一0二】

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下页:明世相之本体,负天下之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