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自然造化之妙,智巧所不能及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捉鱼张网,而鸿雁误陷到里面,这封鸿雁来说是多么可怜和不幸。螳螂捕蝉而黄雀伺于其后,这对于螳螂来说是多么的悲惨和危险。

世间的事不仅限于鸿雁与螳螂的事情而已。

所谓“一机之中又藏一机,一变之外复生一变”,天地之大,事事物物,无奇不有,神妙得使人感到不可思、不可议,又岂是人的智慧和才能所能够追得上的。

【前集一四九】

鱼网之设,鸿则罹其中;蛙螂之贪,雀又乘其后。机里藏机,变外生变,智巧何足恃哉。

真诚为人,圆转涉世

做人必须讲真诚,否则他的言行都不足以使人相信,像一个伪造的假人形,既没有灵魂,又不像真人能够动作。这样的人活在世间也了无生趣,自欺而欺人,久了必定会暴露。

其次是过于顽固的人,与人落落寡合,毫无圆转滑脱的通融机趣,这样的人就像木偶,到处都受到人的冷遇,事事都行不通了。

所以,处世过于虚伪既得不到别人的信任,处世过于呆板也一定不受人欢迎啊!

【前集一五0】

作人无点真恳念头,使成个花子,事事皆虚;涉世无段圆活机趣,便是个木人,处处有碍。

下页:云去而本觉之月现,尘拂而真如之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