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道乃公正无私,学当随事警惕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道德并不是圣人与君子的占有物,乃是一种公共且公开于世的事物。所以垃没有彼此高下的差别的,是人人都可以接近的,是人人都应该施行的。

相同的,学问之为物,也不是学者的私有物。它好比家常便饭,是人人不可缺的。然而,学问的目的,不仅仅是辨明道理的一种知识,而是希望学问能够实用。

当一件事情发生了,人们必须以大学问的工夫去警惕研究,希望在根本上得到一个圆满解决的方法。

【前集一六一】

道是一重公众物事,当随人而接引;学是一个寻常客饭,当随事而警惕。

信人示己之诚,疑人显己之诈

忠恕之道,是待人以诚,推己及人;俗话说“将心比心”,也是夫子的恕道。

所以,我心正直,则相信他人亦必正直,反之我心不正,他人也是如此。我如果信任他人,则以为他人如我的诚实不欺,实际世间的人未必都如我之诚实。只因我一念之诚,相信他人与我一样,则他人亦多少必得掬诚相见,于是互相帮助而事业得到发展。

反过来说,我如果一直怀疑人家,以为他人都是欺人骗人,则对方纵然是正直的人,也因为我的猜疑而不能接近了。这么一来,自己形成孤立,大家离心离德,结果所做的事业没有不失败的。

【前集一六二】

信人者,人未必尽诚,己则独诚矣;疑人者,人未必皆诈,己则先诈矣。

下页:春风育物,朔雪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