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学贵有恒,道在悟真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不退之轮”,轮是法錀的意思。如来说法,摧破众生的执迷邪见,转成广大正见,如车轮辗过的地方,邪见都被摧毁辗破。所以,佛家所说的“法錀常转”,又叫“不退转轮”。此处所说的不退转轮,是“唯有前进而不后退”的意思。仅凭著一时血气之勇的人,做一件事将起始就突然终止去做别的事情,这样忽做忽辍,绝不是出于本心的坚持,当然无法持续到永久。

如来说本智的光明是永久燃烧而不灭熄的,所以用“常明之灯”来比喻它。如果仅仅从情识之中来分别道理,则有时解悟,有时迷惑,终不能大彻大悟,所以说,从情识之解悟者,终非常明之灯。

【前集一六七】

凭意兴作为者,随作则随止,岂是不退之轮;从情识解悟者,有悟则有迷,终非常明之灯。

律己宜严,待人宜宽

古人说:“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他人有了过失,总要原谅宽恕,不应当严厉的责备。但自己有了过失的时候,一定要严加改正,不可以自己原谅自己,务必真正改正方可以。

自己有了困苦不堪的事情,要尽力的加以忍耐,但是遇到别人有了困难的时候,则要毫不犹豫的加以援助,使他的痛苦能够解除,能够这样做,道德才算是有进步,事业才能够成功。孟子所说“舍生取义”的道理就在于此。

【前集一六八】

人之过误宜恕,而在己则不可恕;己之困辱宜忍,而在人则不可忍。

下页:为奇不为异,求清不求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