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为奇不为异,求清不求激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一个人如果能够弃舍名利之念,当然是很可贵的,是与众不同的人。

如果一个抱名利之念的人而好做与常人不同的言论与行为,就不是奇人而是怪物。

处于污浊的世俗之中,其心却不被染污,这种人像莲花的性质,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这就是清净洁白的人。如果心存世俗之念却又断绝与世俗的来往,藉以表示自己的清净洁白,便不是真正清净廉洁的人。

【前集一六九】

能脱俗便奇,作意尚奇者,不为奇而为异;不合污便是清,绝俗求清者,不为清而为激。

恩宜自薄而厚,威须先严后宽

对人施恩,应先从少量慢慢的增加。如果先前对人很厚道,慢慢的减少了分量,则受恩的人不但不加以感激,反而因冷淡而生怨恨。

上对下应先严而后宽,如果先宽而后严,在下者怨恨在上者苛酷,心中并不倾服。

所谓“恩威并济”,是在上者、在下者表示威严,同时也对下施予适当的恩惠。另付威严而无恩惠使人不服,表面忠实而内里多行不义,则使人抱怨而去。如果只施恩惠而无威严,则受恩者对他失却尊敬之心。于是,在上者命令不行紊乱了统制,这与无恩招怨同样有害。但威严也不可以过度,大抵在上者以大分恩惠、四分威严统御部下,就可以达到恩威并济了。

【前集一七0】

恩宜自淡而浓,先浓后淡者,人忘其惠;威宜自严而宽,先宽后严者,人怨其酷。

下页:心虚意净,明心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