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慈悲之心,生生之机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古人认为人既是万物的灵长,应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

所谓“人道”也,是帮助天地发育生生不已的机用而生的,人类也就是这生生发育的根本,所以应当对于万物怀有慈悲心。

如果人类没有这种念头,就是无情无义的东西,与土木无异,也不过等同行尸走肉了。

【前集一七三】

为鼠常留饭,怜蛾不点灯,古人此等念头,是吾人一点生生之机,无此,便所谓土木形骸而已。

勿为欲情所系,使与本体相合

人心的本体是一个小天地。我心生出了喜悦之念,天也就现出景星庆云。我心生出了忿怒之念,则天也就降下雷雨风雹。我心生出了威严之念,则天就表现出烈日秋霜的景色。此所谓“上应天象,下应人事”,是天人合一的道理。

这喜、怒、慈、严四种念头,好像是天有四时景象,对于心体来说缺一不可,一切都是必要的现象,此四者是一致协调的,随起随灭过而不留,所以人心也是一样。但上天是都能作用在适当的时候,故人蒙上天恩惠而化育生长,绵延不绝。

【前集一七四】

心体便是天体:一念之喜,景星庆云;一念之慈,和风甘露;一念之严,烈日秋霜;何者少得。只要随起随灭,廓然无碍,便与太虚同体。

下页:无事寂寂以照惺惺,有事惺惺以主寂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