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贪得者虽富亦贫,知足者虽贫亦富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金子比玉石贵重,公爵比侯爵尊荣。已经封为公爵的地位.而不被封为侯爵也没有什么遗憾。可是贪得无厌的人,得了金子他还埋怨没有得到玉石,封为公爵他还希望再受位侯爵。这种人虽有钜万的财产,居于王公的地位,权威势力压倒万人,但是他的心始终不满足。虽身为权贵,其实跟乞丐一样可怜。这是他的心念不正,甘愿做乞丐。

反之,知足守份的人对于自己的身分感到满足,每天虽然吃的菜蔬?羹,也比吃肥甘膏粱感觉好得多。身上穿的虽然是布衣,也比穿著狐貂的皮懊要暖和。虽然是一个无爵无位的平民,心中高尚而愉快。

总之,人间的苦乐是在于个人的心,衣食住的厚薄、爵禄地位的高低都不足道,首先还是修心最重要。近世人心不古,有很多的权豪乞丐,这使人慨叹啊!

【后集○三○】

贪得者,分金恨不得玉,封公恕不受侯,权豪自甘乞丐;知足者,(草黎)羹旨于膏梁,布袍暖于狐貉,编民不让王公。

隐者高明,省事平安

把自己的名誉向旁人夸耀来表示骄傲,不如把自己的名誉不必宣扬于世上,而能逃出于名利之外,这是饶有趣味的事情。

法国的拿破仑是向外夸耀功名的人,美国的华盛顿是功成身退逃遁功名利禄的人,前者被放逐海上孤岛,死于异域,后者则晚景逍遥名垂千古。两者相互比较,哪一个有趣,哪一个悠久深远,自然不言而喻。古德说:“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意思是才华不外露,善于韬光养晦,才是处世悠久之道。

老子说:“阡陌相连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俗话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就是唯恐怕多事的处理不当,反不如省事的息事宁人为佳。

【后集○三一】

矜名不若逃名趣,练事何如省事闲。

下页:超越喧寂,悠然自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