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菜根谭的智慧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不为念想囚系,凡事皆要随缘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印法师

人想却除妄念偏偏除不去,越尽力想求著没有念头和没有意想,念头和意想反而越来越多,总是不能达到无念无想的境地。断除妄念绝不是勉强可得的,必须自然而然的达到无念无想,才算是真正的断除妄念。

怎样才能作到自然的无念无想呢?不外是前念不滞和后念不迎。所谓“前念不滞”就是凡事要过而不留。所谓“后念不迎”,就是不动未来的妄念。人生好像行路与登山,所谓:“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只要一步一步按部就班走去,自然水到渠成,切忌瞻前顾后徘徊停留。总之,吾人求其无念如登山行路,是要随缘作现在的事,渐渐的就入于无念之中了。

【后集○八二】

今人专求无念,而终不可无。只是前念不滞,后念不迎,但将现在的随缘打发得去,自然渐渐入无。

自然得其机,造作减趣味

“巧夺天工”,这句话是形容人为的技巧比得上天然的造化,但还不能说是胜过天然。以自然造物之妙诚然是不可思议,到底人为的力量是胜不过天然的。凡事不用人为成分在内,只要适合于自己的心意,自己就认为很满意。所谓“顺其自然”,不必勉强。凡物由天然而成长,总比施以人工的要玄妙得多。若其中加上少许人为的成分在内,加以人工的调停与布置,反而失掉物的真趣了。

唐朝白乐天诗:“意随无事适,风逐自然清。”真是值得回味啊!

【后集○八三】

意所偶会便成佳境,物出天然才见真机,若加一分调停布置,趣意便减矣。白氏云:“意随无事适,风逐自然清。”有味哉,其言之也。

下页:彻见自性,不必谈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