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佛是怎么一回事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前言
来源:学佛入门书籍选 作者:徐恒志居士

徐恒志著

我的朋友们和我谈起佛教问题时, 多数认为这总是一种神道设教的不科学的迷信学说, 它的作用, 莫非是“劝人为善”而已, 因此不屑一顾;也有认为佛教所说的理虽很高深, 可是不能与现实人生相结合, 理论一套, 空谈无补, 何必学它;更有一种人, 曾经费了相当时间去研读佛经, 已承认佛教的博大精深, 可是因为没有理解到佛教的根本真理, 因此便树立不起真正的信仰, 当然更谈不到实践和受用!

一般世人, 对佛教也常发生不正确的看法。要知道佛教在这个世界上流行了二千多年, 一定有它的特殊价值, 若只有烧香拜像的表面形式, 那它早就被历史所淘汰了。因此我们不能只从表面上来看佛教。以为佛教不过如此;也不能只看了佛教部份的理论就加以评断, 以为佛教不能结合现实。我们研究问题, 最忌带主观性和表面性。假使自己对于佛教从没有客观地、虚心地、全面地去调查研究, 只凭主观成见来一个盲目的“评断”, 这样不但对佛教的无上法味, 终身不能尝到, 且也不是为学应有的态度。因此我觉得有把“学佛”这一问题, 来通俗地、扼要地介绍一下的必要, 使世人明白:学佛不但不是迷信, 而且与现实人生有着密切的联系, 是宇宙人生的根本真理。谁不了解这一问题, 谁就不免“懵懂一生”之讥!

下页:二、宇宙人生是怎么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