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学佛是怎么一回事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学佛者的苦闷
类别:怎样实践佛法 作者:徐恒志居士

徐恒志

一九五三年七月

从来学佛的人, 常常会发生这样几种情况:第一、已认识佛法理论的精辟圆满, 也常常看经研教, 赞叹随喜, 但只当作学术性来研究鉴赏, 不肯毅然决然地用认真严肃的态度来躬行实践。有的还曲解“本来是佛, 不属修证”的说法, 认为修行证果是不必要的, 因此终日闲散, 任情放逸, 自以为随缘自在, 但一接触到实际问题, 却没有抵抗和化除的办法。第二、虽已肯发心实践, 却不明修持的道理, 仍处处执著, 说物就着于物, 说心就执于我, 甚至必求最高无上的法与德高望重的师, 好象只有这样, 才能从速解脱自己的烦恼;可是在日常生活中, 贪嗔等习气发露的时候, 却随它奔腾流浪, 并不去回头照顾。他们心存依赖, 一味向外寻求, 仍不曾抓住问题的重心。第三、曾经沧海, 备尝艰苦, 于是认真学佛, 愿求解脱, 知见很正, 却又苦摸不着一个下手处, 虽也诵经持咒, 念佛打坐, 但终觉得左不是右不是的找不到一条出路来, 往往学佛十年, 烦恼依旧, 求法无量, 痛苦如昨!于是很多的人因久无消息, 自怨业障深重, 以为终身无望, 从此萎靡不振, 退失初心。

我们如果根据上述一些例子, 来作一下主观上的分析, 那末第一种人是由于不知实践的重要, 第二种人是由于不明实践的宗旨, 第三种人是由于不详实践的方法。因此, 求法的很多, 而实践的就较少, 至于从实践而明悟心性的那就更少。所谓“入宝山而空回”, 这真是学佛者的苦闷!

下页:二、实践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