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鹿野苑初转法錀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成道之后的佛陀, 一切的龙(印度的Naga 即是蛇形的神)、鸟等动物, 都来向他献上供物, 他在初七日中, 也未离开菩提树下, 一边受用他在成道之后所得轻妙无可形容的法乐, 一边则在考虑:自己已经证得了难知难解的解脱之真理, 这种寂静高深的真理, 却唯有贤者能够理解, 应该向人宣说吗?一般的众生, 只知耽欲、企欲、乐欲。像这样的世间道德之构成的因果之连锁法则的缘起法, 对于众生而言, 最难理解。众生对于舍弃生的意志, 征服烦恼的欲望, 走向解脱之道的教法, 是不希望聆听的。如若将此教法说了出来, 他人不能理解的话, 岂不唯生倦怠和对佛起嗔呢?他的这种考虑, 确是世间的实际情况, 但也正好是天魔之所喜欢的, 所以天魔又来劝请佛陀, 既已成佛, 应该立即进入无余涅盘, 不要化度众生了。可是, 佛陀不是逃避世间的人, 他是为了救济众生的轮回之苦而走到了成佛之路的人。

因此, 便开始了他的教化工作。据佛典中的记载, 是应梵天之请, 才使佛陀下了向人间宣扬佛法的决心。

请读者不必要求我来肯定或否定佛典之中类此的记载, 是事实或寓意。站在宗教信仰的立场, 必然信为事实, 而且在你信为事实的坚定信仰之中, 自身也会体验到若干不可思议的奇迹异象。假如你尚未入信的话, 也不妨把它视作形象化或故事化了的寓意, 以说明人类的心绪, 是在内外的矛盾之下, 也有求取统一的要求。魔王代表了人类的丑恶面和烦恼相, 梵天代表了人类的善良面和清净相, 这两幅众生相, 均在佛陀的智慧照明之下, 赤裸裸地显现出来。

佛陀在一念之间, 下定了宣扬佛法的决心, 而那一念便开出了世界史上的一大宗教的文明。他最初教化的对象, 便是伴他苦行六年, 结果背弃而去的五位侍者, 他们的名字是:阿若憍陈如(Ajnata-kaundinya)、跋提(Bhaddiya)、婆波(vappa)、摩诃男(Mahanama)、阿说示(Assaji)。这时候他们五人是在波罗奈斯(Varanasi)城附近的鹿野苑(Mrgadava)。如今该地距离波罗奈斯市之北, 从车站走去约十公里处, 如叫萨尔奈特(Sarnath), 自西元十三世纪之后, 经过回教徒及印度教徒的破坏, 已面目全非, 现在则再受到印度政府把它当作名胜古迹而加以保护。

佛陀到了鹿野苑, 向这五人宣说了亲自所证的妙法, 他们闻法之后, 随即也证得了涅盘境界。当然, 他们的福德和智慧, 无法和佛陀相比, 所以证的是罗汉果(Arhat 值得接受供养恭敬的人)而不是佛果。这五位罗汉, 初见佛陀前去, 仍以不屑的态度相视, 可是一看再看之下, 已发现佛陀的相貌威仪, 高贵之中又充满了慈祥的吸引力, 便身不由己地一齐跪拜在佛陀的膝前, 接受了佛陀的教法, 成了佛陀座下最早的五位比丘(bhiksu 破烦恼)弟子。

通常把这次说法, 称为初转法錀。

法錀(dharma-cakra), 可以译作正法之轮。“轮”是一种兵器, 也是印度传说之转轮圣王的轮宝。据传说, 当转轮圣王出世之时, 轮宝自然出现在圣王之前, 轮宝引导圣王转向全世界, 诸小国王, 无不心悦诚服, 故能兵不血刃而统一天下, 实施轮王的仁政。这是古代印度人向往天下和平的一种理想。释尊取作比喻, 以亲自实证的佛法为轮宝, 他以法中之王的身分, 转动正法之轮, 行化天下, 益利全世界的一切众生, 并且, 凡是法錀转动之处, 一切的邪恶思想, 无不为其摧破。

当佛陀以教法化度了五位比丘之时, 便为佛教的主体奠定了最初的基础, 此所谓佛教的主体, 即是构成佛教的三大要素, 总称之为“三宝”:彻悟了宇宙人生之真理的释迦世尊“佛宝”;佛所亲证的成佛之道, 是“法宝”;依佛法修行的出家弟子们, 是“僧宝”。

这在佛教而言, 极其重要, 信仰佛教, 必须是信仰佛法僧的三宝。信佛而不信法, 那是盲目的迷信, 无从得到实际的利益;信佛与法而不信僧, 那就没有接触佛法的机会, 也没有示范性的人格可学习模仿。尤其是在佛陀入灭之后, 众生的信佛和学法, 必须仰赖僧宝的传授和引导;即使佛陀住世的时代, 释尊为了强调僧宝的重要, 也说他是佛陀, 但他也在僧中。可见, 虽是佛陀, 也是以僧中一员的立场, 与众生接触教化, 亦以平等的观念, 参加僧中生活。因此, 信仰佛教, 名为“归依三宝”。进入佛门之后的人, 每天必修的功课, 至少要念:“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三遍。这是要求我们, 时时不忘自己是三宝的弟子, 应当照著三宝的教训, 作为待人接物的处世方针。

下页:四、佛陀的教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