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佛陀的根本教义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何谓根本教义

此所谓根本教义, 顾名思义, 乃是佛教教义的基础或原则。佛陀悟道之前的印度, 没有这样的思想, 佛教的悟道, 便是开发了自有地球的人类历史以来, 从未发现过的真理, 这个真理, 便是说明宇宙人生的存在及其变迁的原理, 明乎其中的道理之后, 便可循著此一道理的轨迹, 走向超脱的境界。

所以, 当释迦世尊成道之后, 最初说出的教法, 即是从其大觉智慧之中流露出来的根本教义。但是, 佛陀在世, 一共度过了四十多年的传道生涯, 在此漫长的岁月之中, 他遇到了各式各样的个人和群众, 也经历了好多文化背景和风俗语言并不相同的环境, 为了适应各种不同的对象, 便以种种不同的角度和方式, 宣说他的教法。然而, 宣说的角度和方式虽有不同, 却是为了同一个原则, 站在同一个基础, 那便是佛陀的根本教义。

印度宗教的梵天和人类在佛陀以前的印度宗教, 认为宇宙万物均系梵天所生, 在祭师阶级的婆罗门, 优势独占的情形下, 又将人类的产生, 分为四个等级:由梵天的头上生出职业的宗教师婆罗门族, 由肩上生出武士及王者阶级的刹帝利族, 由腿上生出农工及商业阶级的吠舍族, 由足上生出奴隶贱民阶级的首陀罗族。此系出于四吠陀(Veda)中最早出现的梨俱吠陀(Rgveda)所收的<原人歌>, 这也就是说, 人类, 由于神的造作, 有始以来就是不平等的;人类唯有畏神和敬神, 并向神献祭之外, 不可能自行解决任何问题。尤其对于被征服的奴隶阶级, 称为“一生族”, 他们没有信奉宗教的权利, 被置于神的眷顾之外, 当他们死了之后, 再没有转生的机会。

至于其他三种阶级, 称为“再生族”, 同在神的眷顾之下, 尚有死后再生的权利;这种不平等的宗教思想, 虽然指出了宇宙的起源和人间的现象, 但却无以证明它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下页:佛陀的教法──四圣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