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不苦不乐的中道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我们从以上所见, 佛陀的修道论, 既不主张享乐, 也不主张苦行, 乃是不苦不乐的中庸之道。实行起来, 也不会感到困难, 不用浪费金钱, 也不一定要我们避开现实的生活, 而是教导我们, 就在现身所处的环境中, 及时用功修行。著手之际, 也不繁杂, 只要能够把握住一个原则, 认明我们的身心和这身心所处的环境, 都是无常的、无我的、暂有的、幻有的, 便可渐渐地对名利得失的心念淡薄下来, 对于求取解脱之心积极起来。然后再对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之间的存心, 以及言行方面, 加以留意;宁可损己利他, 不要损人利己;应以正当的职业, 为人间的社会, 谋求幸福;尽可能地利用时间, 多做自利利他的工作;为了洗练我们的身心, 应当多做一些使得物欲沉淀的工夫。这种工夫, 上面仅仅列举了一种不净观的方法, 其实, 正念所包含的方法很多, 主要的尚有六种正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持戒(即在八正道中的身口意三业的清净)、念布施(以财物布施贫穷, 以佛法施化有缘的众生)、念生于诸天的功德。

这儿须加解释的, 修行的方法很多, 归纳起来, 不出福慧二类。心中念念不忘地对于佛陀伟大人格的敬仰, 对于佛陀所说教法的渴求, 对于实践佛陀教法者──僧人的见贤思齐, 对于造作恶业的警惕, 对于困苦众生的盼望能予以救济, 对于以禅定力而生于诸天的向往。

这六种系念的表现, 均属于福业, 但此六念的功夫所得, 便属于慧业了;因为正念不断的更进一步, 便入禅定境界, 定力即能产生智慧。

以佛陀的智慧所见, 生天未必可喜, 即使到了最高的非想非非想处天, 仍未脱出生死的界限, 故对于六念之中的念天功德, 不可误解成为仅仅希望求生天上, 而是指的八正道中最后一个阶段, 盼由四禅八定的禅天过程, 进入涅盘。

正念, 主要是指心念, 但是, 晚近中国, 以口念佛、念经, 也不为错;由口业来帮助意业, 当然更好。不过, 如果仅用口念而疏忽了心念, 那就舍本逐末了;如果仅是口中念佛, 而忽视了八正道的兼顾并重, 更是错上加错了。事实上, 凡是信心坚强、修行殷切的人, 也必是位行解双举的佛教徒。

因为, 佛陀的教法, 是要我们在不背弃现实生活和人类环境的原则下, 努力于解脱道的修持;并以佛法的实践, 来导致个人生命的升华, 促进人间社会的净化。所以八正道的修行者, 既能摆脱物欲之火的煎熬, 也不必如苦行主义者们接受痛苦的折磨。

下页:佛法的中心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