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七、佛陀的晚年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佛陀遇到过教难吗?

在现有的世界各大宗教之中, 他们的创教者, 尤其是发于中东地区的各宗教的创始人, 无一能够免于教难的迫害者, 甚至是因教难的不断磨练而完成了伟大的宗教。此在佛陀, 乃是一个特殊的例子, 在佛陀的一生之中, 从未遭到过外教的迫害。这虽是由于印度民族爱好和平, 也是因为佛陀的教义, 持乎中道。故在佛世印度的各宗教派系之间, 除了义理上的论诤, 不曾发生过暴力的械斗。尤其是佛陀的态度, 更为容忍宽大, 对于外教教徒, 毫无歧视之心, 所以, 赢得了许多外教徒的归信。同时也嘱咐那些归信了佛教的外教徒们, 对于他们原先供养恭敬的外教沙门婆罗门, 仍当照旧地恭敬供养。

像这样的态度, 除了佛教, 即使在印度的当时, 也不能见到, 但却成了一直到现在的佛教的传统精神。

纵然佛陀的教义是如此的容忍宽大, 尚有部分信徒, 由于归依了佛教而疏忽了对于外教沙门的供养, 因此而曾为佛陀带来了两次“女难”。根据巴利文三藏的《本生经》所传:有一次舍卫城地方的一群外教沙门, 由于佛陀的感化力太强, 致使他们的名闻利养, 受到了影响, 于是想到了一个破坏佛陀的名誉的方法, 拜托了一个跑码头的女人, 那个女人说:“请放心好了, 这是我做惯了的事。”首先, 她于每晚, 穿戴妆饰得妖艳动人地, 手持香及花鬘, 于佛教的信徒们, 听完佛陀说法, 从佛陀所在的只园精舍出来之时, 正好和大家对面相反地, 走向只园精舍;又于每日早上, 当信徒们去只园精舍向佛陀请安之际, 她从只园精舍的门前, 迎著大家, 走回城去。

经半月之后, 她便逢人就说:“我在只园精舍的香室中, 和乔答摩过夜了。”过了三四个月, 她用布片裹腹, 看来像是怀了孕的样子, 并且告诉许多的人, 说是乔答摩使她有孕了。

到了八九个月之际, 她再用木制的圆形物, 包在腹上, 外面加穿红色的衣服, 装成即将临盆和疲累的样子, 走到正在对著大众说法的释尊之前, 指著自己的肚子, 开口骂道:“你呀!知道享受快乐, 却见不到我腹中的孩子所带来的麻烦了!”释尊对于这么一个女人, 自然不觉得有可怕之处, 仅说:“女人啊!你的话是真是假, 唯我和你知道。”“是的, 修行的人。唯你和我知道, 所以做了这样的事。”然而, 当她说完这句话, 恰巧来了一阵风, 把她那块圆形木制物的带子吹松了, 当场掉了下来。

另外一件关于女难的记载, 出于巴利文三藏的《小部经》之中:有个女人, 受了外教沙门的委托, 到只园精舍去的途中, 被那外教沙门杀死了, 于夜中将尸首抛弃在只园精舍内, 然后, 到城内去遍散谣言, 说佛教教团的人, 奸淫了那个女子, 并且把她残杀了、抛弃了。

于是, 当比丘们外出托钵乞食之际, 受到很多人的怒骂。大家把这案子报告佛陀, 佛陀安慰大家, 希望大家不用气急, 过了七天之后, 自会消失的。果然, 在七天之后, 真相大白。佛教的教团, 经过了这样的试练, 声望更高, 道誉益隆了。

如说佛陀曾经有过来自外教的迫害, 恐怕只有这样的女难而已, 如要把它形容成为教难, 那是很不相称的事吧!

下页:晚年的佛陀是幸福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