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晚年的佛陀是幸福的吗?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如果从佛陀本身的立场言, 在他的一生之中, 除了修道、证道、传道之外, 无所谓幸福和不幸福。若以凡夫的眼光来看佛陀的传记, 当他成道之后的四十五年之间, 除了晚年来临时, 遭遇到几项不愉快的事件而外, 都是在平静庄严而又多姿多采的化导生活中度过的。

至于佛陀晚年的境遇, 最足注目的, 乃是来自教团内部的分裂, 以及他的祖国遭到了灭亡的厄运。

正因为佛陀的教法是民主和自由的, 民主自由, 不是坏事, 假如这个原则被一些野心家或无知之徒, 曲解利用之后, 便会造成混乱的危机。

佛陀的教团, 本来是在一片和谐融洽清净无诤的情形中, 渐渐发展起来的;但是, 到了后来, 由于教团在快速度化中得到蓬勃的活力, 从外教转入佛教的, 从各色各样的阶级或身分进入教团的人, 在滥用自由和民主观念的情形下, 终于促成了教团的分裂。比如, 有一次, 佛陀在恒河南岸□赏弥国(kaus'ambi)的时候, 那里的比丘们, 因了一位比丘犯了一点小过, 竟使大家分成两党, 争持不休, 甚至对于佛陀给他们的劝告也不接受, 佛陀无奈, 只好离开他们, 去了□萨罗国的舍※城。结果, 由于佛陀离开之后, 那群分成了两党的比丘, 也失去了信徒的支持, 还是一同来到舍※城, 向佛陀忏悔前非, 重归于和合。因此, 这一事件, 虽没有闹成教团的分裂, 却为教团的分裂开了先例, 以致后来发生了提婆达多的叛逆事件。

当释尊的晚年来临时, 教团内有了争执, 社会上也产生了不安的景象, 此从《中阿含经》卷五十九的<法庄严经>中, 可以看到。那就是佛陀最后一次会见□萨罗国的波斯匿王(Prasenajit)时, 说到了当时的景况:国王与国王争、王族与王族争、婆罗门与婆罗门争、资产者与资产者争、父母与子女争、子女与父母争、兄弟与兄弟争、兄弟与姊妹争、姊妹与姊妹争、姊妹与兄弟争、友人与友人争。但是, 以佛陀看他的教团, 比起一般的社会, 仍觉得相当满意, 并且说:“我见许多修行的比丘们, 和合而共乐, 没有争执, 如水乳之交融, 互以敬爱之心共住。”

下页:提婆达多的叛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