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提婆达多的叛逆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提婆达多(Devadatta)的事迹, 如果依照现存的佛典中, 有关他的记载看来, 他是在五逆罪中犯了三项逆罪的大罪人, 所谓五逆罪, 是指杀父、杀母、杀阿罗汉、破和合僧、出佛身血。若犯其中之一, 即堕无间地狱。据说, 他是释尊在俗时的堂弟, 从小就喜欢和释尊竞争, 每事均落在释尊之下风, 但他始终不肯服输。

可是, 当释尊成道, 还乡省亲以后, 提婆达多也和释迦族其他的王子们, 一同来到佛陀座下, 成了佛的弟子。

渐渐地, 释尊的肉身, 经过四十多年的教化奔波之后, 已在进入垂垂老去的暮年了, 教团之中的人数增加了, 大多是由大弟子们分别领导著各自的弟子, 所谓头陀行的在一起, 习神通的在一起, 喜辩论的在一起, 善多闻的在一起等等。

其中的提婆达多, 并未被现存的佛典列为释迦座下的重要弟子, 但他却要假仗摩揭陀国青年国王的王威, 希望佛陀把教团的领导权移交给他, 佛陀当然不会承认, 并且回说:“我不摄众”, 这是说, 领导教团的, 不是释尊这个人, 而是佛陀的教法和戒律, 故嘱比丘们应当依法而且依律而住。此也即是佛法四依之一的“依法不依人”。所谓“四依”, 乃是佛教的特性之一, 即是:依法不依人、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依义不依语、依智不依识。

提婆达多未能遂其所愿, 便起了害佛之心, 将大石块从山上抛下, 未把佛陀打死, 却使佛的足趾流了血(出佛身血), 他带著跟从他的比丘们, 脱离佛的教团(破和合僧), 又打死了已证四果的莲华色比丘尼(杀阿罗汉), 别说犯了三逆, 即使一逆, 已经够重了。故据传说, 当他以暴力夺取教团领导权之运动失败之后, 便活生生地从裂开的地缝中, 堕入了火山口似的地狱之中。

然而今天, 对于这项传说, 不能不作重新的考察, 因为现存的佛典, 即使是最原始的, 也是在佛陀入灭之后, 由头陀第一的大迦叶尊者, 召集了与他意趣相投的长老比丘们, 结集而成的;此后也是以大迦叶一系所传者为正统的佛教。从这一点说, 现存的原始佛典, 也难免没有派系的色彩在内。佛世并无派系的名目, 但已有了各大弟子各别领导第二代再传弟子的事实。一旦佛陀入灭, 这种色彩便尖锐化起来。由于提婆达多的生活方式, 和大迦叶一系的不同, 所以把他挑剔出去, 说他是叛逆之徒。至于犯了三逆的记载, 恐怕更是后来传说, 大迦叶之时, 是否会指摘他到如此程度, 尚可值得置疑。因在释尊和波斯匿王见最后一面时, 尚说他的教团是和合欢喜的, 是水乳交融的。说完此话不久, 他便去了王舍城, 再由王舍城, 步上了最后的族程。可是提婆达多的叛逆事件, 是否真的发生过, 颇有重加考察的必要。

提婆达多坚持的五项生活原则, 即是:

(1)住于林间, 不住于房舍之中。

(2)托钵乞食, 不受信施招待的食物。

(3)著粪扫衣(由垃圾中或牧场内捡起他人所抛弃者), 不受信施的喜舍衣。

(4)不食鱼及肉。

(5)不食牛乳及乳酪。

由此看来, 这是比现有的比丘戒律, 更加严格与精苦的生活规定。在佛陀住世时代, 由提婆达多领导的弟子们, 实践著如此的生活, 并且还得到了摩揭陀国的青年国王阿□世的归信。可见, 刻苦的修道生活, 往往能够吸引到很多的名闻利养, 至于提婆达多的用心何在, 我们无法知道。从历史上考察, 我们却知道了这个派系的影响力, 直到西元第七世纪, 中国的玄奘三藏西游印度之际, 还说尚有人保守这一派系所传的独特戒律;在西元第五世纪, 中国的法显三藏游印之时, 也说在宾伽罗(pingala)地方, 有著这么一个守持特殊信仰的派系。

毕竟大乘经典的结集和成立, 和原始或部派的有所不同, 故在《法华经》的<提婆达多品>中, 释尊对于他的态度, 乃是出之于赞叹的立场了。

下页:释迦族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