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大般涅盘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释尊离开波婆村时, 淳陀也随著同行, 见到佛陀的病况加重起来, 便怀疑是因吃了他的食物而引起的, 所以非常的懊恼, 佛陀知道了淳陀的心意, 也知道其他的弟子之中, 亦有这种想法的人, 故对阿难说:“有两种供养的功德最大, 一是在我成等正觉之前, 于菩提树下少女难陀婆罗的供养;二是在我入灭之前, 于波婆村冶工淳陀的供养。”淳陀听了, 释了心中的忧苦, 感激佛恩的广大, 不禁流泪哭了起来。

佛陀的死, 不同于凡夫的死, 所以称为圆寂, 称为入灭(进入寂灭境界), 称为伟大的寂灭, 即是大般涅盘(maha-parinibbana)。释尊到了拘尸那揭罗城, 进入城外的林中, 在沙罗双树之间, 由阿难为他敷好了头朝北方的床位, 他便右肋横卧, 两足上下重叠, 安祥地准备进入涅盘了。但他见到阿难在他背后, 流泪饮泣, 并说:“我在佛灭之后, 依谁受教、依谁而得最后的证悟呢?”因此, 便把阿难叫到面前:“阿难啊!不要悲伤, 我常对你们说过的, 世事无常, 盛者必灭, 会者定离;世上没有一样是永远不变的。阿难!你以精进, 没有与忍辱之道相背过, 必可在不久之间, 远离贪爱之念, 打破无明系缚的。”阿难得到了释尊的安慰。这时候又来了一位名叫须跋陀罗(Subhadra)的婆罗门学者, 年已百二十岁, 为了最后的疑惑, 故于佛陀临终之际, 特来请求开示。

所以成了在佛陀住世期间最后得度的弟子。佛陀也在末罗国大众集聚的林中, 讲完了他最后的说法之后, 于当夜的月没西山之时, 端然寂静地大般涅盘了。

佛陀入灭之际, 大弟子中随侍在侧的, 仅有阿难尊者及阿那律尊者两人;佛子罗侯罗, 已经先佛而去;大迦叶则在他方游化, 但他闻讯之后, 赶到佛陀涅盘处, 主持了佛陀遗体的火葬仪式。根据资料所见, 那时的迦旃延、富楼那、须菩提, 尚在人间, 却未见到他们露面。

下页:第二卷一、佛教的信仰与教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