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第二卷 一、佛教的信仰与教义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佛教的发源和流传

(一) 发源于印度

二千五百年前的一位释迦族的王子出家, 经过六年的修行, 开悟成佛, 并将他所体悟到的、解脱生死和一切烦恼的方法, 向当时的印度社会, 宣扬了四十九年, 最后以八十岁的高龄, 离开了人间。我们称他为佛, 也就是彻底觉悟了一切宇宙和人生道理的人。这是佛教的开始。

(二)中国佛教

佛教在印度, 经过五百年的传流, 才通过西北印度, 由中国的新疆省, 传到中国, 这在中国后汉明帝的时代, 已经有了关于佛教传入的文字记载。在中国经过五百多年的传播及发展, 由于和中国儒家及道家文化的相互激扬, 便形成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佛教, 共有十三个宗派, 那是由于不同的高僧所依不同的佛教的经典和论典, 由不同的各种角度, 发挥了他们的见解。其中最能表现中国文化特色的, 是天台宗、华严宗、禅宗。华严宗到了中唐(第九世纪)以后, 便和禅宗合流;天台宗到北宋时代, 虽曾一度复兴, 但却未能继续发展。到了近世, 谈起中国佛教的寺院或僧尼, 百分之九十九, 均属于禅宗。虽然尚有修学天台、华严和净土念佛的人, 他们的出身, 却不能与禅宗无关。

近代的中国佛教界, 出过四位伟大的高僧, 那就是以持戒著称的弘一(1880-1941)、以念佛著称的印光(1861-1940)、以热心教育及弘扬教义著称的太虚(1889-1946)、以禅定著称的虚云(1840-1959), 他们四位均对近代的中国佛教有过极大的贡献。但是, 今日传来北美的佛教, 则以禅宗的影响力最大。

(二) 美洲佛教

目前在北美弘扬佛教的, 人数并不多, 系统却很繁杂。因为, 印度的佛教曾以三个不同的时代, 三个不同的姿态, 分向三个不同的地区传播。那就是早期的印度佛教, 传向锡兰和缅甸;中期的印度佛教, 传向中国;晚期的印度佛教, 传向西藏。而在这三个不同的区域, 又形成了三种不同的性格, 我们分别把它们称为小乘佛教和大乘佛教, 锡兰和缅甸的佛教, 属于小乘, 大乘佛教之中, 又有显著和密教之分。中国的属于显教, 西藏的属于密教。中国佛教又传到了朝鲜半岛和日本。今天的北美, 是各系佛教汇集的地方。……

下页:佛教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