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二、佛教的修行方法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前言

非常谢谢贵纪念堂理事长吴侠民先生, 昨天、今天一再给我介绍。我非常感谢有此机会到多伦多来为侨胞们讲佛法, 同时也觉得非常难得的有醒华日报的总编辑简许邦先生担任翻译。今天星期一, 所以听众没有昨天多, 请各位尽量坐向前排, 把你们和我的距离拉近些, 因为佛教徒向法师们请教和学习, 称为亲近善知识, 意思是亲切地接近被你们尊敬的人。

修行的意义

今天的讲题是“佛教的修行方法”。很多人认为修行是出家人到山里去, 或是关起门来在寺院里才能修行。事实上修行二字固为佛教名词, 但在每个人日常生活里也都用得到。修就是修理、修正或修持。我们房子坏了破了要修理, 家具破了坏了要修理, 同样的, 我们的生理行为或心理行为如果不常检点的话, 我们也会渐渐变成坏人。中国的曾子所讲的“吾日三省吾身”, 就是说我们应该每天检讨自己的行为。每天若都这样反省的话, 纵有错误, 也容易随时改正。至于“修持”, 是修正、修理而且要持之以恒, 日日时时, 乃至每一秒钟都要修行。有些人做了错事, 当天或能觉察, 且有悔意, 到了第二天又会再错, 他没有勇气和决心把自己改正过来, 那便不是修行。修行则一定要在发觉自己有错误之后, 加以修正、修理, 并且应该切切实实地照修正过的行为继续努力下去。所以我们说修行要反省自己:不该做的事不再做, 该做而尚未做的事, 应该就开始去做。

修行的器量

从佛教立场讲修行, 有大器和小器之分, 也就是大修行和小修行之分。中国的孟子曾说;“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善天下”。以人的立场看, 如果能独善其身地修行, 已经不错, 真正能达到这种程度, 并不容易, 可是在我们佛教来说, 这尚是小乘。所谓小乘是对大乘而言, 大乘不但自己要修行, 而且要兼善天下, 帮助所有的人都能修行。譬如说:我们现代的交通工具有很多种类, 从脚踏车一直到飞机, 从水陆到空中, 有大有小。但脚踏车只能载一人, 而且走得很慢, 坐火车则快些又可以载很多人, 有时还必须乘轮船或飞机。所以大乘和小乘, 事实上就是说自修自度的人, 是乘用小的慢的交通工具, 自度度他的人, 是乘用大的快的工具。能自度已不容易, 自度度他当然更不容易。譬如说:自度不了而度他者, 就像不会游泳的人, 看见有人掉下水喊救命, 便跳下水中去救人, 结果救不了人, 反而自己也淹死在水里。因此要做大乘也好, 做小乘也好, 最基本的原则是切实的修行。修小乘也得先学修行小乘的方法, 好像买不起飞机的人, 至少先要有钱买辆脚踏车。不论小乘或大乘, 修行是第一。

下页:修行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