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在家居士如何学佛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佛学与学佛

很多人都以为佛学很不容易懂, 因为专门性的名词太多、经典太多、论书太多、教理思想的派别也太多, 初进佛门的人, 颇有望洋兴叹而不知何取何舍的困难。即使是专门以研究佛学的学者而言, 也很难找到几位精通全部佛学而了无疑问的人来。因此, 佛学两字, 对于一般人来讲, 的确是一门深奥的学问。

其实, 我们的教主释迦牟尼佛, 宣讲的佛法, 是将他亲自体证到的如何成佛的方法, 告诉了我们。他的目的是希望一切的人, 都能依照他教的方法来修学, 他没有希望他的教义, 被视为一派哲学的体系, 当然不会希望学者们把他所证得的佛法, 看作一门学术, 放到研究室和图书馆里去, 让人家用科学方法去研究它。

所以, 从佛教的根本之理而论, 只有学佛, 没有佛学。学佛, 是信仰佛教的目的, 唯有学佛, 始有转凡成圣而至成佛的可能;佛学, 是研究的一门人文科学, 它能告诉我们佛教在形态和地域上的演变, 以及在思想上的发展, 也就是将佛教的教团史和教理史, 作各种角度的分析和考察, 而视之为佛教的考古学、社会学、文学和哲学, 它并不负有劝人信仰和实践的责任。

一般人所说佛教的难懂, 应该是指的佛学, 而不是学佛。因为, 释迦牟尼佛当时向弟子们宣说的佛法, 如果是难懂的话, 他的教化, 便不可能普及到各阶层去, 即使现在, 我们从比较原始的佛经中, 仍可体味到, 释迦佛陀的教义, 相当朴实, 与一般人的生活行为有密切关系。所以, 我敢向诸位肯定地说, 学佛很容易懂, 大家以为难懂的, 是指佛学。凡一桩事物, 历史久了, 在它上面堆积的东西, 必然越来越多, 清理这些堆积物, 便是一门深奥的学问, 假如要想从这些堆积物里, 找出最简单、最根本、最平实的方法, 来让大家实行, 便是学佛的工作, 可是, 要做这番找的工夫, 也非普通的人能够办到。这就是我们身为法师者的责任, 法师们应从难懂的佛学之中, 找出易懂的学佛的方法, 来告诉广大的群众及佛教徒。

因此, 我们要弄清, 佛学虽难, 学佛却易。佛学的研究, 虽非释迦佛陀设教的目的, 站在文学的立场, 对佛教作学术性的研究, 仍是值得鼓励的。不过, 对于广大的信众而言, 佛经不是让你研究的, 而是教你照著去实践的, 实践佛的教义, 便称为学佛。

下页:学习成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