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学习成佛的方法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佛教, 当然不是唯物论的宗教, 却是无神论的宗教。不像其他一神论的宗教, 虽然也有各种对于道德生活的教训, 那是为了求得神的眷顾和救济, 信徒们才去遵守那些所谓神的启示, 因为他们相信他们所信的经典中记载的神, 是宇宙间唯一的、至高的、至大的、至尊的, 人们除了接受神的启示, 没有别途可以选择。

所以, 他们是为信仰神有权威, 而遵守道德生活的教训, 他们无权因为遵守道德生活而求达到与神同等的地位, 甚至也无权向神要求, 非把他们救济到天国去不可。

这在佛教, 颇不相同, 佛教以为, 我们所处的自然环境, 是由我们生活在这环境中的每一个人的业力感得的, 也就是说:我们在过去的无数生死之中, 造作了相同相类的行为, 结果, 便形成一个让我们共同来接受和生存的自然环境。所以, 佛教不承认宇宙间有任何绝对权威的神。

佛教, 同样强调信仰的重要, 那是信仰释迦佛陀所说的法──成佛的方法, 绝对正确, 绝对真实。可是在你信仰之后, 便该照著佛陀所示的方法, 来实行于你的日常生活之中。因此, 佛教徒虽将佛陀视为崇拜的对象, 与他们的生活有密切关系的, 宁可说是佛陀的教法。

依照佛陀所示的生活方式来做, 渐渐地, 便能达到解脱一切身心苦恼的目的。佛陀, 是从一切的身心苦恼中得到了解脱的人, 也是至高、至大、至尊的超世界和超宇宙的伟大人格, 但是, 佛陀的伟大, 虽充满于时间与空间, 却不占固定的时空位置, 所以, 人人可以成佛。

释迦佛陀在世的时代, 随缘开示, 应机教化, 所说的佛法很多, 归纳起来, 不出戒、定、慧三个项目的范围, 我们学佛, 其实就是学这三项。世间可学的东西很多, 那些都是苦乐相对的、有限的、得失交替的, 变动无常的, 所以佛教称其为有漏之学。戒、定、慧名为三无漏学, 学这三项东西, 可以防止所得成果的漏失, 继续学到佛的程度为止。戒、定、慧虽分三个项目, 事实上有连锁的关系, 如同一物的三个支点, 缺一不可。要想求得智慧, 须先有禅定的工夫, 如希望得到禅定工夫, 须先有持戒的宗教生活;持戒的宗教生活越清净, 越可助成高深的禅定, 在深定之中, 便能产生超人的智慧;回转头来, 再以智慧的判断和选择, 来指导持戒的宗教生活, 来监别禅定工夫的深浅和邪正。

下页:持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