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得定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贪、嗔、疑的特性是由心理活动, 而表现于身及口的动作, 再藉身及口的动作, 发泄于人、事、物等的对象。戒的功能, 是约束身及口的动作, 定的功能, 是将向外散漫的种种心理活动, 拉回到内心, 并且使之安静而至于物我合一, 乃至物我双亡的心理状态。但是, 定的功夫, 应该从日常生活中做起。因此, 定的修学, 可分为九个要点和两重层次来加以说明。

第一重层次-在平常生活中用功

(1)坚固的信念:无论做任何事, 无信则不立, 当在对自己的立场和能力了解之后, 也会明白何者能做与何者不能做了。不能做的事, 不要动妄念, 能做的事, 应该建立自信心, 勇往直前地做去了。同时要考虑到那件事的本身, 是否值得去做, 是否有去做的必要, 也当听听他人的忠告。如果对那件事的了解已够深切, 那么, 对于那件事的一定要完成, 一定可以完成, 建立信心。

有自信和信他的信念之后, 便可冲破一切难关, 百折不挠地来进行你的事业了。诚之所至, 金石为开, 坚固的信念, 可产生无比的力量。

(2)冷静的思考:凡在从事一项工作或任务之前, 应当多作准备, 孟子所说:“豫则立, 不豫则废”, 通常说, 好的开始, 是成功的一半, 要想开始得顺利, 必须多作事先的准备。在准备阶段, 就应该考虑到实行的步骤, 和可能发生的情况。到了进行工作的过程中, 则要随时审察、检点缺陷、纠正错误。好的情况要设法使之更好, 坏的情况要设法使之改善。这种判别力和决断力, 均系来自冷静的思考。

(3)安详的言行:一个人如果希望被人视为有品德的、可让人尊敬和信赖的人, 他就必须谨慎他的言论和行动, 一个轻言狂语和轻举妄动的人, 他是得不到好评的, 当然也不可能促成伟大的事业、博取崇高的社会地位。

(4)专注的精神:不论做任何事, 如果精神不专注, 纵然做成了, 也不会是杰出的。中国有一句谚语:“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状元”。意思是说:工作和职业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 如果你能在你从事的那一分工作或职业上, 全心全力, 将整个的身心投注进去, 便可能使你成为你这一门行业中的最杰出者。

第二重层次-坐禅的原则和要诀

(1)坚信修行的方法:在你实际进行坐禅之前, 对于你所学到的方法, 一定要有绝对的信心。你要相信佛陀不会骗我们上当, 也要相信指导你坐禅的老师, 是从亲身的经验中过来的识途老马, 你是一匹小马, 跟著老马走, 绝对不会有问题。当然, 谁是值得被你信赖的老师, 是重要的, 如果你对他的信心不够, 对他指导你的方法, 半信半疑, 你就不要跟他学, 否则那将对你有害无益。

(2)思考修行的情形:修行禅定, 不能没有检点和考察的工夫。要留心每次坐禅时, 发生在生理和心理上的现象, 有的使你觉得轻暖舒畅, 有的使你疼痛难受, 有的使你欢喜, 有的使你恐惧, 这些很可能发生在一个初学坐禅者身上的情况, 如果你自己能够明白其原因, 是最好, 否则, 你当随时请教你的老师, 他会帮助你, 使你安下心来继续修行的。

(3)调身:定的工夫的表现, 是在身、口、意的三方面, 也可以称为身定、口定、心定。要达到这三定的目的, 便得从调理它们著手。调身, 是使身体完成一种适合于坐禅要求的正确姿势。

(4)调息:坐禅时的呼吸, 要细、要长、要均匀。

(5)调心:把向外冲击、浮动和散乱的心念, 收摄起来, 最初的方法, 是以念头看住念头, 最后做到被看的念头不起了, 能看的念头也不见了, 清清楚楚有一切外在事物的存在, 内心却是寂寂静静地不波不动, 好像镜子的镜面虽映现出镜外的各种或动或静的景物, 镜面的本身是静寂不动的。但是, 这样的工夫, 说来容易, 得来却颇不容易。

一般的人, 从第二层次的坐禅工夫, 可以得到第一层次的四点功力。不从第二层次中下工夫, 第一层次的功力, 便强不起来。我虽把它们分作两个层次来说明, 其实是一体的两面。同时, 我也常向跟我学禅的人强调, 静坐有三样好处:

(1) 能使身心健康,

(2) 能使头脑清明,

(3)能使人开悟。入定与开悟, 当然不是容易的事, 至少它能强健你的体魄, 坚实你的心力, 助成你所努力的事业。

现在将我为美国佛教会周日坐禅会所拟的“坐禅须知”, 抄录如下, 以供有心学习静坐的读者参考。

下页:坐禅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