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四、小乘当真不好吗?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中国是大乘佛教的再生地区, 所以中国的佛教徒, 不喜欢小乘一词, 一谈就是大乘法门的菩萨道与菩萨行, 如果被人戴上了小乘人的帽子, 简直就是奇耻大辱!

事实上, 大乘精神, 固然伟大, 小乘佛教, 也就当真不好吗?小乘人的缺点, 端在自求解脱, 而此解脱之道, 却非佛果的圆满, 所以被大乘佛教斥为“自了汉”斥为“焦芽败种”。其实, 凡是信仰佛教, 而达于圣位的境界, 他自己解脱了, 也必影响他人走向解脱之道。辟支迦佛是小乘圣者, 但如有人供养了辟支迦佛, 便可有愿必成, 也将必可得到解脱之道;佛时的诸大弟子, 都是大阿罗汉, 阿罗汉是小乘, 但是除了少数的例外, 绝对的多数, 无不尽其所能地去度脱有缘的众生。许多的阿罗汉, 当他们尚未证果之前, 专事修持, 一旦“所作已办, 不受后有”之后, 便去积极地为僧团大众服务了, 比如沓婆摩罗子, 即是最好的例子, 再如舍利弗、目犍连、富楼那、迦留陀夷等, 在他们的行谊之中, 根本看不出所谓“自了汉”的惰性来。相反地, 中国的大乘佛教, 比如禅宗的祖师, 主张于未悟之前要寻师访道, 参得个“入处”之后, 倒要在水边林下去长养圣胎了。这种大乘精神, 岂能不算自了?当然, 禅宗的开悟, 只是悟得一个“入处”, 并非即是证果(即使也有可能证得大乘贤圣的阶位), 所以开悟的人, 未必已能决定不再退转, 所以他们仍要如理修持, 长养圣胎, 而不立即广度众生。

中国佛教之隐于山林, 而与人间隔离者, 与禅宗的风气, 有著深长的影响, 虽然禅宗之隐于山林, 仍能吸收新的份子, 但此总不能算是大乘佛教所独有的精神。南传的是小乘佛教, 如说小乘只管自度而不度他人, 南传佛教应该早已灭亡了, 实则竟又不然呀!

大乘佛教的义理之高超, 境界之广大, 这是无可否认的, 也是值得我们大乘佛教徒所引以为荣的。但是中国佛教之未能将大乘精神充份地表达为实际的力量, 也是无可否认的事实, 甚至以大乘佛教的招牌作为掩护, 竟把小乘佛教的美德也拒之于千里之外了!

大乘经论中, 每皆呵责小乘, 但是也有赞叹小乘的。大家都在好高骛远地“迷信”大乘佛教(未解大乘胜义, 未能如实而行者, 仅仅以耳代目, 仅仅拾人牙慧, 岂不等于迷信), 实则尚不足以衡小乘人的心行。故我希望中国佛教徒们, 应该返身过来, 重新肯定小乘的精神, 再谈大乘也不为迟(其实, 原始佛教中, 根本没有大乘与小乘的问题)。

《涅盘经》中说:“五篇七聚, 并是出家菩萨律仪。”五篇七聚是比丘戒, 比丘是声闻众, 所以严格地说, 比丘戒是小乘戒, 比丘也是小乘众, 比丘之成为大乘众, 乃是由于菩萨戒而来, 但是比丘成了大乘菩萨, 仍不能因了大乘戒而废弃小乘戒, 以此可见小乘戒的重要性了。

《菩萨戒本经》中说:“若作如是言:菩萨何用声闻法为?是名为犯。何以故?菩萨尚学外道异论, 况复佛语。”《地藏十轮经》中说:“三乘皆应修学, 不应骄傲, 妄号大乘, 谤毁声闻缘觉乘法。”小乘乃是大乘的基础, 如果抛弃了小乘, 而光谈大乘, 除非是大权示现, 那就要求升反堕了。可惜, 今世的中国佛教徒们, 尤其是出家弟子, 竟在大乘的外衣下, 两头落了空, 中国佛教的衰微, 原因即在于此, 如果再不猛省回头, 便要不堪设想了!同道们, 不要自欺欺人, 自我陶醉罢!试问:我们表现了那一点是独有的菩萨精神?除了素食之外, 又有多少成绩比小乘佛教表现得更好?有人说, 大乘佛教是东方文化的遗产, 到如今我们这些大乘佛教徒, 竟是破落户的守财奴了, 甚至连守的责任都未能尽到哩!如果再不反省, 我们将成大乘佛教的罪人了。

下页:五、佛子能拜鬼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