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五、佛子能拜鬼神吗?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我们中国人信佛, 大部份是神佛不分的, 其实那些神佛不分的佛教徒, 如果严格地说, 他们不是佛教徒, 而是神教徒。不过他们之有宗教的信仰, 仍是根源于佛教的关系, 所以他们本身, 不会否认他们信的是佛。

既然神佛不分, 他们所崇拜的对象, 也就很复杂了, 凡是泥塑木雕油漆墨画的偶像, 不论什么名目的偶像, 都在他们的崇拜之列。一般浅知者批评佛教的“满天神佛”者, 也就是指的这一现象。

事实上, 他们并不是佛教的正信弟子, 他们也没有归依三宝, 如果归依了三宝之后, 他们就不会如此的“迷信”了!因在三归之中, 就有三项规定:

(1)尽形寿归依佛, 不归依天魔外道。

(2)尽形寿归依法, 不归依外道邪说。

(3)尽形寿归依僧, 不归依外道邪众。

既然不得归依外道, 自也不会再去崇拜外道的神像了。再说, 一般人所拜的鬼神, 都是低级的, 都是不辨善恶的, 敬他者未必得福, 逆他者必定招祸, 其实那些鬼神, 多半是厉鬼之类的邪灵所化。

但是邪不敌正, 只要我们归依了三宝, 这些邪灵, 自会□迹, 在《灌顶三归五戒带佩护身咒经》中说, 归依三宝之后, 即有三十六位鬼神之王, 随逐护助。

如能再受五戒, 每持一戒, 即有五位护戒天神, 随逐护身。因此, 在《佛说消灾经》中又说, 一人因受五戒, 吃人鬼即不敢近身。可见凡是归依了三宝的佛弟子, 一般的邪灵鬼神, 不唯不敢受礼, 并且还会遥遥地逃避哩!

不过依照《优婆塞戒经》中说, 在家的佛弟子们, 为了护持舍宅与身命, 可以祭祀诸神, 如果为了恭敬诸天拥护佛法的功德, 供养礼拜, 也是可以的, 并也可以礼拜世间国王、长者、贵人、老者、有德之人, 但那仅为恭敬, 而非归依。

在家人, 在俗随俗, 但却不得因随俗而流俗, 而去敬信外道, 宣说邪法。同时, 礼拜天神, 也仅限于拥护正法的天神。否则的话, 便要失去归依三宝的身份了。

至于出家人, 无论比丘、比丘尼、式叉摩尼、沙弥、沙弥尼, 绝对不可礼拜任何鬼神, 寺院内虽然庄饰护法伽蓝的神像, 僧人也不得礼拜, 否则便是犯戒。

下页:六、观世音菩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