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⑵、般若心经法门⑶、普门持名法门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⑵、 般若心经的照见五蕴皆空法门

《心经》开头便说:“观自在菩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五蕴皆空, 度一切苦厄。”这是观音法门中大小乘共通的基础, 也是大乘的极则。即是用分析的方法, 观察众生及众生所处的环境, 包括色法的物质世界和心法的精神世界, 不出五类, 物质的色法, 即是众生的身体及身体所赖以生存活动的环境, 精神的心法, 即是心理的活动以及其动因、动力、动的结果, 此结果又成为另一循环的动因, 佛学专有名词, 称之为心念, 称之为识。凡动皆由于因, 凡动皆产生果, 其间动的作用, 称为造业, 造业的结果, 称为业力的感受果报。如果众生能洞察, 五蕴所成的世界, 无一是真, 无一能常, 便不起贪镇等执著, 不执著的当下即能不受贪镇等的烦恼所苦, 便能不再继续造循环不已的生死业, 便能虽处生死, 而离一切苦了。观自在菩萨是以甚深的智慧力, 直下彻见五蕴的世间法, 无非是空。小乘知空而不住有, 所以出世;菩萨证空, 连空亦无, 所以入世。凡夫未证五蕴皆空, 所以恋世、迷惑、困扰、不知何去何从, 而又事事执著, 处处烦恼。

⑶、 法华经普门品的持名法门

〈普门品〉云:佛告无尽意菩萨:善男子, 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 受诸苦恼, 闻是观世音菩萨, 一心称名, 观世音菩萨, 即时观其音声, 皆得解脱。

接著说明, 若称念观世音菩萨名号, 即能入火不烧、入水不淹、恶鬼远离、刑器自毁、怨贼消退、除一切障、免一切难、满一切愿、成就一切福德, 而且随类应现、处处化身、救苦救难、无求不应。

这是最平易近人, 人人可修, 时时可修, 处处可修, 效验也最彰著的一种法门。只要持之以恒, 信之恳切, 有事无事都可称念的法门。

下页:⑷、大悲心陀罗尼经的大悲咒修持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