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⑷、大悲心陀罗尼经的大悲咒修持法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此经属于密教部类, 却是一种素朴的密法, 虽无上师传承, 人人也都可以修持。该经中说:观世音菩萨重白佛言:世尊!我念过去无量亿劫, 有佛出世, 名曰千光王静住如来, 彼佛世尊, 邻念我故, 及为一切诸众生故, 说此“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陀罗尼”, 以金色手, 摩我顶上, 作如是言:“善男子!汝当持此心咒, 普为未来恶世一切众生, 作大利乐。”我于是时, 始住初地, 一闻此咒, 超第八地。

此咒是观世音菩萨, 在无量劫前的千光王静住佛处初闻, 一闻此咒, 顿从初地越登第八地。而且受命普为未来恶世的一切众生, 以此心咒, 作大利乐。嗣后观世音菩萨又于无量的佛前, 无量法会之中, 重闻此咒。由于诵持此咒, 故所生之处, 恒在佛前, 莲花化生。该经宣称:若能深信不疑, 诵持此咒, 可得无量利乐, 例如:临命终时, 十方诸佛, 皆来援手;不堕三恶道;生诸佛国;得无量三昧辩才;现在生中, 所愿皆遂;转女成男;消灭侵损常住的重罪;能除十恶五逆、谤法谤人、破斋破戒、破塔坏寺、偷僧只物、污净梵行等罪;能得十五种善生, 并除十五种恶死。

又说此咒的相貌, 即是大慈悲心、平等心、无为心、无染著心、空观心、恭敬心、卑下心、无杂乱心、无见取心、无上菩提心。所以诵持此咒, 即能通达外道典籍, 能治世间八万四千种病, 能降一切天魔鬼神, 能缚一切山精、魑魅魍魉, 而能感得一切善神、龙王、金刚力士, 常随卫护。持此咒者, 不论在何时何处, 若有任何恐惧、灾难、危险、迷路、病变、烦恼业障, 确可应验化解。所以名为无碍大悲、救苦、延寿、灭恶趣、破恶业障、圆满、随心自在、速超上地。

“大悲心咒”, 简称大悲咒, 共有八十四句, 到处可以请到, 此处不录。根据此经的要求, 诵持此咒者, 也有规定:要发广度众生的大菩提心;身持斋戒;于诸众生, 起平等心;常诵此咒不断。并且要求:住于净室, 沐浴净衣、悬幡燃灯, 香华及各味饮食, 供养观世音菩萨, 然后摄心静虑, 不起杂念, 如法诵持。这种规定, 即是仪轨。若能如法如仪, 当然最好, 否则, 至少也当以恭敬心及专注心来诵持此咒, 若能恭敬专注, 必能有愿皆成。

下页:⑸、六字大明咒⑹、白衣大士神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