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教入门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⑸、六字大明咒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圣严法师

六字大明咒即是“唵嘛呢叭嘧吽”, 在中国的流传, 始于元代, 是跟著西藏及蒙古喇嘛密教的传入而到汉地, 故在元朝以前的佛教文献中, 尚未见到, 至清初已被收入《禅门日诵》所录十小咒内。然在蒙藏喇嘛教的化区, 此咒是一般信徒经常持诵的法门, 即是表徵观世音菩萨利益六道的神咒。

⑹、白衣大士神咒

此咒的出现和流传, 为时更迟, 不知出于何经, 为何人译出, 大概是出于大士化现时为某人所授的法门, 而非来自印度的传译。内有“天罗神、地罗神、人离难、难离身, 一切灾殃化为尘”的句子, 相当俚俗化, 近于道佛相融的民间信仰。可见, 其中的归敬三宝, 归敬观世音菩萨, 归敬摩诃般若波罗蜜, 乃是自古即为佛教徒们日常持诵的内容, 所以灵验非常显著, 民间的传诵也极为普遍。并以持诵一万二千遍为一愿, 一愿不成再持二愿乃至多愿, 必得成就。满愿后即当印施此咒一千二百张。此咒的内容是:“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广大灵感观世音菩萨(三称三拜)南无佛 南无法 南无僧南无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 怛垤哆 唵 伽罗伐哆 伽罗伐哆 伽诃伐哆 罗伽伐哆 罗伽代哆 娑婆诃 天罗神 地罗神 人离难 难离身 一切灾殃化为尘 南无摩诃般若波罗蜜” 此咒文见于大陆时代, 仅仅于一张纸上, 印刷白衣大士像、咒文、六百个小圆圈, 以备持诵者每诵二十遍点一圆圈的计数之用。目前则有人参考了大悲咒持诵法而为之加上了持诵的规则, 而谓欲持诵此咒者, 宜先在大士像前, 沐手焚香、恭敬供养、至诚顶礼, 诵毕则发愿回向。凡为正当心愿, 如求愈病、消灾、解危、求福、求职、求子、求延寿等, 均有奇验。

下页:⑺、延命十句观音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