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佛学基础知识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修行六度的加行法及功德
专题:六波罗蜜 作者:广超法师

所谓的加行, 就是用自利利他的心, 勇猛地修行不退, 称为加行。菩萨的加行以布施来说是菩萨应该观察:我要给予众生利益, 现在有众生来求助于我, 就要欢欢喜喜地布施给他;另一方面, 布施可得大财福德, 将来会有更多的大财宝、福德布施给众生, 所以要努力布施;在另一方面是菩萨深知自己有悭贪的心, 要用布施来对治他, 故要努力布施, 此就是布施的加行。持戒的加行也是一样, 菩萨观察:我要给众生利益, 就要持戒, 不要损害他们;另一方面, 菩萨若不持戒, 自己就会坠落, 泥菩萨过江, 自身难保, 那又怎样去利益众生呢?所以菩萨以自利利他两种心, 努力去观察修行六度, 勇猛不退的去完成六波罗蜜, 称为加行。

修行六波罗蜜之功德:

修行六波罗蜜具有四种最殊胜的威德:

㈠、修布施可度悭贪;修持戒可度毁犯;修忍辱可度瞋心;修精进可度懈怠;修禅定可度散乱;修智慧可破一切邪见。

㈡、修行六度是成佛之资粮:古时的人出远门, 有些地方是没有东西吃的, 所以身边要带一些钱、食物与饮品等必需品, 称为资粮;而修行也要有资粮, 菩萨修行六度是成佛的资粮。

㈢、修行六度在现世法中, 自己得到利益, 从摄受众生中也可得到利益。

㈣、修六度将来可得到广大无量的异熟果。所谓异熟果是:现在做业, 将来在不同时候、不同地点才得到果报。例如:杀母是逆罪, 今生死后必定下地狱受苦, 这就是一种异熟果。修六度将来可得到种种好的果报, 所以六度能令菩萨到达生死解脱之彼岸。

总结:

布施度悭贪;持戒度毁犯;忍辱度瞋心;精进度懈怠;禅定度散乱;智慧度愚痴(邪见)。此六度可度我们的烦恼, 同时也能度众生, 所以它被称为六波罗蜜。

上一页:六波罗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