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金山活佛神异录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三、活佛尊号的由来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乐观法师

活佛常常对人说, 他的法名叫妙善, 何以会有“活佛”两字的尊号呢?我曾留心探问过这件事, 据认识活佛的僧俗人们所说, 也不一样, 但是每一种说法, 都是有趣的故事.一说, 活佛早年住金山时, 他原本是外寮“行单”一个苦恼和尚, 充当藏经楼上香灯职务, 他不爱说话, 只欢喜坐禅, 并且欢喜爬在窗门槛上打坐, 人家告诉他, 窗门上坐不得, 太危险了, 他说:“我是要降伏睡魔.”

一天, 他又是在窗门槛上打坐, 一时昏沉不觉, 就一个觔斗栽了下来, 大家看见他从窗门上跌下来, 都惊叫起来, 说了不得! 这一下会跌死! 再细看时, 他并不曾跌倒, 仍然盘著双腿坐在地下, 他看大家拥了上去, 马上爬起来, 拍拍屁股上的灰嘻嘻哈哈跑上楼去了, 大家看见这个情景, 都认为是奇迹! 藏经楼的门窗离地面有十几丈高, 地下又是铺的石板, 他掉下来跌不死, 又不跌伤, 反而结跏趺坐安安稳稳坐在地下, 有的说, 只有活佛才有此神通妙用, 由此大家都称叫他是活佛(这种传说要占多数).

又有一说, 金山寺外不远地方, 有一条小街, 街上住有数十户贫穷人家, 其中有一户人家, 住的是一个老寡妇, 她家只有母子二人, 可是, 那个儿子是个不孝的逆子, 把他的母亲当作仆人看待, 不时还打骂, 左右邻居看那个儿子如此忤逆凶横, 都很可怜那个寡妇, 活佛知道这种事, 他生起了悲愍心, 不时去那个老寡妇家安慰她, 向她讲说些因果轮回的道理, 岂知那个逆子看见这个和尚常常去他家里, 心里很厌恶, 一天, 动了恶心, 要作弄这个和尚, 他悄悄的把他妈的“马桶”(即粪桶)抱了出来, 躲藏在大门背后, 等活佛走出大门时, 他从背后不声不响把“马桶”向活佛的头顶倒盖下来, 一桶尿粪淋满活佛一身, 活佛并不烦恼, 反而顶著“马桶”向街上跑去, 一时轰动许多人, 都跟著看新鲜, 有的看著拍掌大笑, 有的看了心里难过, 说太罪过了! 活佛跑到金山寺门前河边, 他才把“马桶”取了下来, 大家看了他那种形状, 更是笑的不亦乐乎, 活佛好像满不在乎似的说:“这有什么可笑哩! 一个人就是一个大马桶, 大马桶上面盖小马桶, 有什么稀奇, 值不得大惊小怪.”有人问他:“和尚, 你觉得难过吗! ”活佛说:“我一点也不难过, 这是他家儿子慈悲我, 给我醍醐灌顶, 我心里觉得自在哩! ”大家都感叹著说, 若果不是活佛, 那有如此的忍辱心?由此地方上的人争相传说, 我们这里出了活佛, 因为他是金山寺和尚, 所以大家都称他叫“金山活佛”.那个忤逆儿子, 自从玩弄活佛之后, 看见活佛居然忍受不与计较, 心里大生惭愧, 觉得不该, 太罪过了! 特地去向活佛谢罪求忏悔, 活佛也欢欢喜喜接受他的忏悔, 向那个逆子开示说:“父母养育之恩, 大如山丘, 佛说:“若人百年之中左肩担父, 右肩担母, 于上下大小便利, 极世珍奇衣食供养, 犹不能报须臾之恩.”你的父母养你这么大, 不知费了多少心血精神, 你不能令母亲时时欢喜安乐, 反而打骂母亲, 如此不孝, 试问, 你何以为人?”那个逆子听了这番话, 悔悟过来, 跪在活佛面前痛哭流涕说:“我真该死! 我真该死! ”活佛又安慰他说:“只要你醒悟过来, 还不算迟, 从今后, 好好孝顺母亲, 已往的过失, 都是可以消除的.”那个逆子受了活佛的感化, 后来竟变成一个孝子, 随后他母子二人皈依活佛, 受持斋戒, 做了佛门弟子, 地方上的人都议论这件事, 如果不是活佛, 怎会逆子变孝子?这也是“活佛”名号的由来.

上面这两种传说, 与这次太沧和尚所说的就大有出入了, 据太沧和尚说:“活佛在民国六年虽然已经有声名了, 还没有人称他叫“活佛”, 民国八年时, 因为章嘉活佛到镇江, 当地各机关团体各佛教寺庙住持, 奉政府命令齐到火车站去欢迎, 活佛也跟著一同去, 当时大家看到章嘉活佛年轻, 又是穿的俗服, 还有警宪侍卫, 看不出像出家修行的样子, 其中警察对欢迎的人们说, 这样年轻的人, 又不穿出家衣服, 与政府官员一样, 那里是活佛, 说时, 把手指著妙善和尚与大家看, 这才是真正的活佛, 因此“金山活佛”之名, 就从那次称起的.”这一段话, 好像是一个游戏故事?我研究这话的内容, 觉得有些不合逻辑的地方, 第一点, 活佛是个重修持的人, 我与他同住两个月, 知道他的习惯好静, 不欢喜热闹场合, 他怎么会赶热闹参加欢迎呢?第二点, 就算活佛去赶热闹, 他也只能夹在人群队里, 站在前面的, 全是些衣履整齐肥头大脸的一些方丈当家大和尚, 活佛那种破衲寒酸神气不会使人注意.第三点, 既然大家是奉政府命令前去欢迎, 其中又有各界领袖人物, 那种场面, 当然是庄重肃静, 在那种气氛之下, 当警察的怎会指手划脚向会场大众高谈阔论?照太沧和尚所说, 活佛之名, 是由警察指认出来的, 也可说是警察取的, 我看, 恐怕不见得如此简单吧?即或真有其事, 我相信大家早已认识活佛, 他早已有了活佛的声名了, 不然, 警察不指别的和尚, 而独指妙善是活佛?我以为妙善大师之所以被人称为“活佛”, 绝非偶然, 一定是他有了一种特殊神奇的表现, 他的行径, 类似小说书中的“济公活佛”, 所以大家才称呼他叫活佛, 我认为这两种传说, 可信的成分要比较多.

下页:四、活佛的形状与生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