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金山活佛神异录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九、活佛欢喜结鬼缘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乐观法师

活佛, 他不单单欢喜结人缘, 结一切众生缘, 他还欢喜结鬼缘, 布施饿鬼, 他常常要他的弟子们捐钱, 买些黄表纸印的“往生钱”来烧给鬼, 有一天, 我笑问他:“未必鬼道的众生当真还需要钱用吗?”活佛一股正经答道:“这个东西并不能当钱用, 鬼也不要用钱.”我又问:“既不能当钱用, 鬼又不要钱用, 为什么要烧这个东西呢?”活佛说:“不过鬼道众生仗往生神咒力量, 可以减轻他们的业报罪苦, 得能超生就是.”我再问:“有许许多多的人买纸钱、买金银锡箔, 和冥国银行的假钞票烧给鬼, 那有用吗?”活佛说:“没有用, 没有用, 白烧! 白烧! ”我复又问:“还有些人扎些纸房子烧给他的先亡, 那有用没有用呢?”活佛笑了一下说:“那不但没有用, 反而令他的先人难过, 是使他的先人永久住在地狱里不得超生.”我听了这话很惊奇! 过后仔细一想, 他的这种说话确有至理, 我笑世上那些烧纸扎房子的人, 想当孝子, 反而变成逆子了, 真是痴人! 真是痴人!

活佛烧“往生钱”, 都是他亲自动手, 并且还摆出一个架式, 先结跏趺坐, 然后把“往生钱”很细心的一张一张的烧, 一烧就是好几个钟点, 像西藏喇嘛烧“护摩”一样, 有时旁边的人看他这样烧法太麻烦, 就帮著一把一把丢在火里, 活佛就喊叫起来“要不得, 要不得, 你看他们都动了嗔恨心, 在骂你啊! 说你太懒, 图省气力, 他们不得受用.”简直说的活灵活现, 使人毛骨悚然.

记得那年七月十五盂兰盆节, 汪嘉棠老居士特地请了一位栖霞山的老和尚来家施放“焰口”, 我也随喜去观看, 那一座焰口, 整整唱念了四个钟头, 看活佛在焰口台下也整整礼拜了四个钟点, 事后, 我问:“活佛, 你今天在焰口台下磕头那么久, 是拜佛?还是拜人?”他说:“不是拜佛, 也不是拜人, 是领著他们拜地藏菩萨.”我又问:“我只见你一个人拜, 并不见有别人, 你领著谁拜呀?”他说:“多的很呢! 老的、小的、男的、女的、披发的、断腿的、瞎眼的、跛脚的、长舌的、断头的何止几百个, 你看不见就是.”我听了很是驽奇! 如果没有信心的话, 一定当作是说鬼话了.

下页:十、活佛谈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