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金山活佛神异录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廿二、活佛宏名震慑恶犬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乐观法师

这是最近今年五月间发生的一件事, 说起来, 也算得是个笑料的故事, 出生这个故事的地方, 就是在仰光大金塔脚下.请听我慢慢道来:原来作者在数年前认识得仰光华侨中一个在家学佛的男居士, 他就是沉玉玺, 现年五十岁光景, 是一位工程师, 他在仰光住了很多年, 社会上一般侨胞们多熟识其人.

这位沈居士, 他算与佛有因与佛有缘, 他于民国二十年间, 就在仰光皈投佛门, 正式做了三宝皈依弟子, 他颇有宿根智慧, 自从发心学佛之后, 就专好研讨佛经, 终日手不释卷, 因之, 他对佛法能生起正知正见, 他从皈依三宝那时起, 就断绝荤辛, 一心食素, 他的父母妻儿眷属, 都居留在大陆铁幕中, 只有他孤身一人住在缅甸, 在作者眼光看来, 沈居士这个人, 他简直是个“在家和尚”.

这话何解呢?他虽然穿著的是俗人衣服, 干的是在家人的活计, 头上蓄有头发, 可是, 他的精神和生活内容, 却完全像个出家和尚, 他吃的饭食, 那不用说完全是“吃斋”, 他每天照例也订有早晚二时念佛拜佛的功课行持, 也同出家和尚一样, 数十年如一日, 不计怎样忙碌, 他的佛课是不间断的, 至于说到他对佛教的信心, 确实虔诚极了, “见佛必拜, 见僧必揖”的两句话, 他是真正做到, 遇著有道行的高僧, 他一定是要爬在地下磕几个大头, 他的生活品格是那样清净, 不吸烟、不饮酒, 不赌博、不看戏, 也不近女色, 普通在家人的嗜好, 他是一点没有, 他的生活是有规律的, 按步就班, 从来不荒唐, 他做工赚来的钱, 按月除了寄一份回去赡养他家里老小之外, 剩余部份都是烧香散花, 印经书送人, 全用在佛法僧三宝身上, 他虽然是一个在家信徒, 却不忘佛训, 如法修特, 在人面前从来不说一句妄语, 不挑拨是非, 与出家人打交道, 也绝不道论和尚们的过失, 看见和尚“打无明”, 他只在旁边念“阿弥陀佛”.

沈居士这个人, 称得上是一位正知正见的在家护法居士, 是个真正发心学佛的人, 在他身上是看不到有丝毫迷信气派, 只见他在三宝面前修福修慧, 供养布施, 他从不在和尚身上揩油讨便宜, 他常读佛经, 深明因果, 除了虔诚修持之外, 他并且还怀抱有宏法救世度人的悲愿, 因为他限于生活环境, 对宏扬佛法的事不能有大的作为, 他就不时抄录佛法上的公案典章, 写些小品劝世文章, 用各种不同的笔名发表在报章杂志上, 只一心注重“实相功德”, 劝人信佛学佛, 不贪虚名, 在家人这样修行菩萨道, 确实难能可贵.凡是中国寺庙有建筑工作, 他都是尽心尽力帮助服务, 任劳任怨, 也不计代价, 而且他常年与出家和尚们混作一团, 有时还住在寺庙里, 把寺庙当作他的家, 所以我说沈居士这个人, 他是一个“在家和尚”, 这话, 我不会说错吧?

沈居士他现刻是落住在大金塔下一家中国十方观音寺里, 因近来天干, 寺里缺水, 他每天下午做完了工, 必须要到寺外去“冲凉”, 这个“活佛宏名震慑恶犬”的笑话故事, 就出在他“冲凉”的上面, 因为他每天“冲凉”, 一定要经过巴罕地方一座缅庙, 一天傍晚时光, 他“冲凉”之后回庙时, 刚走到缅庙门前, 突然庙里窜出四只又高大又肥壮的恶狗, 团团把他围了起来, 一面狂吠不算, 还一齐跳跃起来! 现著凶恶样子, 张牙舞爪向他猛地扑来, 要咬他, 这个突如其来的惊险, 他是不曾防著的, 手中既没有带棍枝可以应付那群恶狗, 躲避又不得, 他这一急非同小可! 因为他平时对“金山活佛”——妙善大师, 是非常崇拜的, 当时他在惊惶恐怖的当中, 忽然想起了“金山活佛”, 乃马上丢下“冲凉”的毛巾肥皂, 双手合掌, 紧闭两眼向空中喊叫一声“金山活佛”啊! 怪! 怪! 真怪透了! 那四只狗正跳起要咬他的时候, 听得这一声佛号, 像受到催眠似的, 马上一齐都爬在地下了! 再看, 一个一个都夹起尾巴贴贴服服地跑进庙里去了! 噫! 这一句“金山活佛”, 真是解救了沈居士的危急, 不能不说是一大奇事.

第二天, 沈居士特别跑到我的住所来欢欢喜喜告诉我这个笑料故事, 绘声绘色的讲说了一篇, 他说:“当时在那种危急关头, 若不是称念“全山活佛”, 我一定不免被群恶狗咬伤, 险极了! 险极了! 想不到“金山活佛”有如此威灵, 念他一声名号, 居然恶狗听了都被震慑, 真是不可思议! ”作者认为这件事, 完全是沈居士在佛法修持上与信念上所得到的感应.

下页:尾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