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认识佛教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一)佛教的学位制度
来源:民间善书 作者:镒栖法师

佛教既然是教育, 它的教育目的是什么?佛在许多的经论中, 常常讲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这是梵文音译, 尊重所以不翻;这是佛教教学的总目标, 翻成中文是“无上正等正觉”。可以将它分为三个阶段说明:第一、是“正觉”。第二、是“正等正觉”。第三、是“无上正等正觉”。

世尊告诉我们, 世间人对于宇宙人生也有觉悟, 只是觉悟不圆满。像科学家、哲学家、宗教家, 对于世间事理他确实知道不少, 但是不能算“正觉”。为什么不称他为正觉呢?因为他虽觉悟, 但是他的烦恼没有断, 他还有贪、嗔、疑、慢, 还有是非、人我。换句话说, 他还是凡夫, 不是圣人, 所以不能称为正觉。如果是贪、嗔、疑、慢, 人我、是非、烦恼, 都断尽了, 没有烦恼了, 佛就承认这个人是“正觉”, 他得到了“正觉”的学位;佛教里面称他为“阿罗汉”, 这是最低的一个学位。阿罗汉以上的学位称为“正等正觉”, “等”是等于佛, 但还没有成佛。“等”是指他用的心跟佛用的心是一样的。由此可知, 阿罗汉用的心跟佛不一样, 阿罗汉用的心跟我们是一样的, 差的是我们有烦恼, 他没有烦恼, 这个心在佛法里面叫“识心”, 就是假的心, 不是真心。我们用的心都是假的, 都是妄心。所以人与人之间往来, 不要太认真, 今天别人对你好, 要知道是假的, 不是真的。面对虚情假意, 不可以当真;当真, 你就生烦恼了。再看世间人今天说爱, 明天就离婚了, 这成什么话呢?可见这不是真的!菩萨用心是真的, 真心是永远不变的。佛用真心, 菩萨也用真心;佛用的是“圆满的真心”, 菩萨是“分证的真心”。佛在经上用月亮来做比喻, 十五的满月比喻佛的心。菩萨的心呢?像初三、初四的月牙。你看月牙上的月光, 那个光是真的?还是假的?真的!一点也不假, 只是不圆满而已!所以说初三、初四, 一直到十四, 都是菩萨心, 他是真心, 但没有圆满, 我们称为“正等正觉”。阿罗汉与辟支佛用的心, 好像是水里的月亮, 镜子里的月亮, 叫镜花水月, 都不是真的。从用心上看, 菩萨的心跟佛的心很相似、很接近, 是真的, 不是假的;所以纵然是初住菩萨, 刚刚破一品无明, 证一分法身, 他用的心就是真心, 绝对没有虚妄, 这叫“正等正觉”。修学得到正等正觉, 这个学位称为“菩萨”。阿罗汉好比是学士, 菩萨好比是硕士, 佛好比是博士。所以“佛”是通称, 不是释迦牟尼佛一个人独称;任何人智慧达到究竟圆满, 就是真心圆证, 就称之为佛。佛所证得的是“无上正等正觉”。所以佛、菩萨、阿罗汉是佛教学位的名称, 他们都是人, 不是神仙, 诸位千万不要把他们神格化了!总之, 佛是觉了宇宙人生的真相, 拥有究竟圆满的智慧, 这也是佛教教学的目标。所以佛法是智慧的教育、智慧的教学。

下页:(二)佛教的教学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