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美国华盛顿-致布什罗德·华盛顿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1783 年1 月15 日

亲爱的布什罗德:收到此信时,你可能感到惊异,如果我写此信的目的能够达到,所花的时间就不算白费。对你的节俭,你父亲的评价似乎甚高,希望你当之无愧。他在信中也偶尔谈到给你寄款已使他感到为难。这究竟是由于他收入短少,还是由于你要求增多,我只能猜测。我希望不是后者,因为对于慎思的人来说,节俭及其它考虑应有足够分量,使他提出的要求不会难为他的父亲,也会想到他的父亲还有其他孩子需要抚养。但是,你父亲信中所谈还不足以使我得此结论。当我想到青年的经验不足、城市的罪恶引诱,以及弗吉尼亚的绅士们由于捐税繁多和市场姜缩,而造成的苦恼,上述二者可能都是原因。因此,作为一个朋友、我向你提出以下忠告。

要时刻牢记你去费城的目的。要记住你不仅是去研习法律,而且要在此项职业中出人头地,才可成名有利。学法律是你的志愿,成名是你的雄心,而行为放纵与二者均不相容。你交结的朋友中对你帮助最大的,你需要为他花费的钱将会最少。当然,我不是禁欲主义者,并不认为你必须时时刻刻都与参议员及哲学家为伍,但在年青朋友中你必须慎重选择。交友容易,但是交友以后不论朋友如何烦人没有好处,要摆脱却很难,此类朋友常于不知不觉之中使人行为失检,进退两难,既添苦恼,又增羞辱。

对所有人都要有礼貌,但只对少数人表示亲近。而且在未经考验以前,切不可对他们推心置腹。真正的友谊是成熟缓慢的植物,必须经得起逆境的折磨,才能算真正的友谊。

对一切人的痛苦与不幸都要有同情心,并按照自己的收人情况给以帮助。要时刻记住雪中送炭的教导。但不是所有要求施舍的人都值得同情。要弄清情况。否则,值得同情的人就得不到帮助。

不要以为华丽的羽毛既可使飞禽美丽,华丽的衣着就可使人高贵。在有识之士的眼中,平凡而文雅的服装比花边与绣饰更值得称羡。

我要提及的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可赌博。赌博为万恶之源,不仅损害道德,而且危及健康。赌博产生于贪婪,其本身则产生罪恶,结果则带来种种不幸。它使许多有名声的家庭毁灭,使许多人丧失名誉,也造咸许多自杀事件。一切参加赌博的人,无不为赌博神魂颠倒。赢了钱的赌徒,总是想凭借手运,有进无退,不输不止。输了钱的赌徒则只想扭转逆运、不肯罢休,结果是每况愈下,直至孤注一掷,全部输光。总之,在可耻的赌博中、可说是万人受害,无人获利。

你可能会说:“我早已按照上述忠告行事”,或“上述种种都不符合我的情况”,对此,我将感到由衷的高兴。看到我的近亲立身端正,行止无邪,实为我莫大的快慰。这才是为我所喜欢的惟一正道,也只有如此,国家才会赠以荣誉,授以要职。贤德总是会得到褒奖的。

下页:美国里根-谈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