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印度甘地-父亲的爱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祖父有七个儿子,其中老五卡兰姆、老六朱鲁西,都能继承父志,成为波尔班达的首相。卡兰姆就是我的父亲。

父亲一生娶了四个妻子,都不幸先后去世。前两次的婚姻,共生了两个女儿:第三任妻子没有生育,最后一任妻子普托丽芭生了一女三男,其中最小的儿子就是我——默罕达·甘地。

父亲为人正直不阿,豪爽勇敢,最讨厌狡诈虚伪的行为,对任何人都一视同仁,因此,不论是在家或在社会,都深受人们的爱戴。尤其是他对国王忠心耿耿,对百姓爱护备至,只要对人民生活有益的事,他都竭力争取,完全不计个人的利害,这种高洁的行为,更是令人肃然起敬。

当时,英国为了统治印度,便派遣一位握有生杀大权的官吏到波尔班达来。他的随从官员很多,一个个趾高气扬神气非常,其中有一个甚至轻蔑他说:“波尔班达的国王是个懦夫,腐败无能!”

这时,在座的许多大臣敢怒而不敢言,谁都没有吭气,佯装没有听到似的。父亲看了非常愤慨,便挺身而出,向英国官员提出抗议说:“你虽然是英国人。却没有权力毁谤我们的国王,你必须立刻道歉!”

那位英国官吏不但不认错,反而指责父亲对他不礼貌,强迫父亲道歉,父亲为了维护真理和国家的尊严,断然拒绝这种无理的要求;结果,被这些英国人捆绑在树上。这件事传开以后,全国震怒,百姓都聚集起来,要求英国人释放父亲,英国官吏看到民心愤慨,知道众怒难犯,才不得不把父亲释放回来。

父亲生性耿直,公而忘私,从不会存着发财的野心,虽然担任了多年首相,仍然两袖清风,没有为子女留下大笔的财产。父亲并没有受过教育,对所谓的“历史”“地理”等都一窍不通,可是,他很勤勉,常常在实际生活中学习许多道理,因此,不论遇到任何难题,都能圆满解决。

父亲虽然信仰印度教,但并不是很热心的信徒,只是偶尔上寺院去膜拜而已。直到上了年纪以后,有一位博学的高僧劝他读古印度教的经文,他才在每晚祷告时,朗诵一小段。

在中学时代,我曾做错了两三件事情。其中之一,便是我和亲戚的一位少年,同时染上了抽烟的习惯。事实上,我并不喜欢香烟的味道,我只是觉得叔叔喷烟圈时非常有趣,便想自己也尝试看看。

我最初抽烟时,是捡叔叔丢弃的烟蒂,但烟蒂不是随时可以捡到,而且抽起来烟圈也不大,不能满足我们的好奇心。因此,我们便进入仆人的房间偷钱买烟,瞒着大人在暗地里吞云吐雾,非常好玩。

买来的烟只能抽两三个礼拜,抽完了就计议怎样再去偷钱。正当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时,听到有人说在山谷里有一种植物,叶子表面有很多小孔,可以当烟来抽。于是我们便打消偷钱的念头,立刻着手采集这种植物的叶子,把它晒干了抽,但这种代用品的味道很苦,比买来的香烟差得多。

我们虽然模仿大人抽烟,却对摆在眼前的事实无法忍受,因为我们毕竟还是小孩子,必须躲着大人,在背地里偷偷摸摸地抽;而且,我们又身无分文,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经过大人的准许才可以去做,像这种日子过的有什么意义?倒不如自杀算了!

这种念头从我心中升起后,我立刻想到曾经有人说过曼陀罗的果实有剧毒,不论人或动物吃了都会马上死去。因此,我们就到森林去寻找这种果实,不一会儿便找到了。

果实虽然找到了,但以什么时间死去比较好呢?要到另一个世界去,也许在傍晚时较好吧!经过一番商量,我们就在天将暮时,同往曼迪尔寺祈祷,然后到寺院后面准备自杀。正当我们拿起曼陀罗的果实准备放进嘴巴时,却犹豫起来了。我心里想:“如果吃下曼陀罗的果实并不立刻就死,反而要受挣扎痛苦的罪,那将怎么办?何况再过几年,我就成年了,难道这段短暂的时间就不能忍受吗?”

当我产生这种念头时,虽然已经吞下了两三粒果实,却没有勇气再继续吞食下去,又再经过一番讨论,我们终于决定放弃自杀的念头。现在我才明白,想自杀很容易,但要真正实行却非常困难,后来每当听到有人说要自杀,我一点也不惊讶,总是一笑置之,因为我知道这需要足够的勇气。经过这次的觉醒,我便不再捡食烟蒂,也不再偷仆人的钱买烟了。

更值得欣慰的是,从此以后,我不但不再抽烟,甚至连想抽烟的念头都役有。我觉得抽烟是有损健康的不良习惯,为什么有些人会嗜烟如命呢?这一点,我实在想不透。

此外,我还做了一件很不光荣的事,在我15 岁那年,我向二哥借了25卢比。为了清偿这笔债,我曾偷拿二哥的纯金手镯,削下一点金屑去卖,把卖得的钱来还债。可是,债务虽然还清了,我的心情并不轻松,反而非常难过,因为不论在我醒着或睡着,都有一种声音在我心里响起:“啊,默罕达,你又当一次小偷了。”由于受不了这种良心的谴责,我便到没有人的地方,大声咒骂自己,但心里的痛苦并未消除一分一毫。最后,我终于想到只有把这件事说出来,否则.我的良心永远无法得到安宁。于是,我便准备一五一十地向父亲坦诚认罪,但每当我走到父亲面前,却怎么也开不了口。并不是我怕父亲责备,而是担心父亲知道他的幺儿这样不肖,一定会感到伤心。

经过再三的考虑,我终于下定决心写一封自白书给父亲,把一切犯过的错误都供述出来,并在信未说:“我向神发誓,从今以后,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请父亲原谅我年幼无知所犯的不光荣行为吧!”

这时,父亲正因夙疾复发,卧病在床,当我鼓足勇气把信交给他则,父亲满脸讶异的表情,慢慢地抽出信笺来看。而我则坐在父亲床沿,等待他老人家的责骂。

但事实并不如我想象的那样,父亲既未责骂,也没有处罚我,只见他眼泪簌簌而下,沾湿了信纸,使字迹浸染得模糊起来。接着,父亲闭眼沉思了一会儿,便把信撕碎了,这时,我禁不住大叫一声“爸爸!”而痛哭起来。生了一个这么不肖的儿子,父亲内心的失望和痛苦是可想而知的,可是,他却没有片语只字的责备,只把痛苦强忍在心中,他那万分无奈的表情,至今仍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令我终生难忘。父亲用他慈祥的眼泪,涤净我污浊的心灵,用爱心代替鞭打,他的眼泪胜过千言百语的训诫,愈加坚定我改过向善的决心,虽然当时我准备接受任何严厉的处罚,如果父亲真的责备我,可能会引起我的反感,而无益于我德行的迸长。自从这次事件发生后,我便发誓绝不重犯错误,即使牺牲生命,也要坚守这项原则。记得印度教的驿歌里面,有一节这样的歌词:

“被爱的箭射过的人,才能领会爱的力量是多么伟大。

……。”父亲对我所采的方式,正是用爱的箭射入我的心坎,使我体会到”爱的力量是多么伟大”。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堂堂正正地做人,光明磊落地活下去。

下页:英国克里斯蒂-母亲为我请法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