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李世民-帝范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李世民,唐代有作为的皇帝,著名政治家。

帝范·纳谏篇

夫王者高居深视,方聪阻明,恐有过而不闻,惧有厥而莫补。所以设鞀树木,思献替之谋;倾耳虚心,伫忠正之说。言之而是,虽在仆隶刍荛,犹不可弃;言之而非,虽在王侯卿相,未必可容。其谈可观,不责其辨;其理可用,不责其文。至若折槛坏疏,标之以作戒:引裾却坐,显之以自非。故忠者沥其心,智者尽其策。臣无以隔情于上,君能遍照于下。昏主则不然。说者拒之以威,劝者穷之以罪。大臣惜禄而莫谏,小臣畏诛而不言。恣暴虐之心,极荒淫之志,其为壅塞,无由自知,以为德超三皇,才过五帝。至于身亡国灭,岂不悲矣!此拒谏之恶也。

帝范·崇俭篇

夫圣代之君,存乎节俭。富贵广大,守之以约;睿智聪明,守之以愚。不以身尊而骄人,不以德厚而矜物。茅茨不剪,采椽不所,舟车不饰,衣服无文,土阶不崇,大羹不和;非憎荣而恶味,乃处薄而行俭。故风淳俗朴,比屋可封,此节俭之德也。

斯二者荣辱之端,奢俭由人,安危在已。五关近闭,则令德远盈;千欲内攻,则凶源外发。是以丹桂抱蠹,终摧耀日之芳;朱火含烟,遂郁凌云之焰。故知骄出于志,不节则志倾;欲生于身,不遏则身丧。故桀纣肆情而祸结,尧舜约己而福延,可不务乎?

帝范·后序

古人有言:非知之难,唯行不易;行之可勉,唯终实难。是以暴乱之君,非独明于恶路,圣哲之主,岂独见于善途。良由大道远而难遵,邪径近而易践。小人皆俯从其易,不能力行其难,故祸败及之。君子劳处其难,不能逸居其易,故福庆流之。是故祸福无门,惟人所召。欲悔非于既往,唯慎过于将来。择哲王以师,与无以吾为前鉴。夫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其为下;自非上德,不可效焉。吾在位已来,所缺多矣。奇丽服玩,锦锈珠玉,不绝于前,此非防欲也。雕楹刻桷,高台深池,每兴其役,此非俭志也。犬马鹰鹘,无远必致,此非节心也。数其行幸,以亟人劳,此非屈已也。斯数事者,吾之深过也。勿以兹为是而后法焉。但我济育苍生,其益多矣;平定区宇,其功大矣。益多损少,民不以为怨;功大过微,德之未亏。然犹尽美之踪,于焉多愧;尽善之道,顾此怀惭。况乎无纤毫之功,直缘基而履庆,若崇善之广德,则业泰而身安。若肆情以纵非,则业倾而身丧。且成迟败速者,国之基也;失易得难者,天之位也,可不惜哉!可不慎哉!

下页:梁启超-致梁思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