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陶渊明-与子俨等疏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陶渊明,一名潜,字元亮,私谥靖节,浔阳柴桑人。因不满现实而去职归隐。

与子俨等疏

告俨、俟、份、佚、佟:

天地赋命,生必有死。自古圣贤,谁独能免。子夏有言曰:“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四友之人,亲受音旨。发斯谈者,岂非穷达不可妄求,寿夭永无外请故耶?

吾年过五十,少而穷苦,每以家弊,东西游走。性刚才拙,与物多忤。自量为己,必贻俗患。邑勉辞世,使汝等幼而饥寒。余尝感孺仲贤妻之言,败絮自拥,何惭儿子,此既一事矣。

但恨邻靡二仲,室无莱妇,抱兹苦心,良独内愧。少学琴书,偶爱闲静,开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见树木交荫,时鸟变声,亦复欢然有喜。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羲皇上人。意浅识罕,谓斯言可保:日月遂往,机巧好疏。缅求在昔,眇然如何。疾患以来,渐就衰损。亲旧不遗,每以药石见救,自恐大分将有限也。

汝辈稚小家贫,每役柴米之劳,何时可免?念之在心,若何可言。然汝等虽不同生,当思四海皆兄弟之义。鲍叔、管仲,分财无猜;归生、伍举,班荆道旧。遂能以败为成,因丧立功。他人尚尔,况同父之人哉。

颖川韩元长,汉末名士。身外卿佐,八十而终。兄弟同居,至于没齿。济北记稚春,晋时操行人也。七世同财,家人无怨色。《诗》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尔,至心尚之。汝其慎哉!吾复何言。

下页:徐特立-给刘萃英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