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世界名人家训 < 善书推荐 < 首页 :当前
徐特立-给刘萃英的信
类别:家训经典 作者:

徐特立(1877—1968),又名立华,字师陶,湖南善化(今长沙县)人。早年在湖南任教。1927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南昌起义。1928 年赴苏联学习,归国后任中央工农民主政府教育部副部长、代部长。后参加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长,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建国后,历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全国人大常委等职。

给刘萃英的信

(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日)

萃英吾媳:

我快离湖南,你的问题望你最后决定,决定后我好准备怎样帮助你。目前你总是动摇不定,这很危险。你应该下一个最后的决心,或者结婚,或者不再结婚,及找什么对象结婚,需要一刀两断。你的年龄还轻,结婚是应该的,但是不过五六年转眼30 岁了,因此不能不决定。

主要的不是择财产,不是择地位,是择前进的分子,有希望的人,年龄相差不远,性情相当的厚道,不致轻于弃妻,这就是足够的条件。你要知道,你择人,人也择你,结果还是女子受损失。

你的求学问题与婚姻问题有密切关系,如果准备终身不结婚,那末,就需要学一项专门职业;如果准备结婚,那末就不能不与夫同居就近学习。你虽然不是我的儿女,但你却是我家的母亲,你有玉儿在此,永远与我们是骨肉关系。并且你比陌青更为可怜,夫死再婚比陌青的婚姻问题更不易满意,因此我更关心你的问题。你是否回桂林,如回桂林我与你面谈,如不回桂林,你把你的要求告诉自申同。

特立十一月十日

下页:叶圣陶-做了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