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正文 < 孝与戒淫 < 善书推荐 < 般若人生 :当前位置 
3.白骨观、不净观与观空
浅谈青年应有的美德 作者:钟茂森(定宏法师)

我们先看一个例子。唐朝,山西太原有位书生叫狄仁杰,他生得风度翩翩,丰神俊朗,是一个文雅清秀的读书人。他上京参加考试,途中寄宿在一家旅舍。晚 上,夜深了,他还在读书,突然有一个美丽的少妇,悄悄进来会见他。一问之下,才知道她是这间客栈主人的媳妇,因丈夫刚死不久,是一个新寡。她白天见到狄仁 杰年轻英俊就动了心,晚上来找狄仁杰相会。狄仁杰看到这个少妇确实是年轻貌美,而且千娇百媚地挑逗自己。可是他突然想起了一位老和尚的话,就严肃而和蔼地 对这个少妇说:‘我以前曾借住在一间寺院中读书,曾经有一位老和尚为我看相,说我的相主贵,将来必能荣显。但是一生要特别谨慎,不要因贪爱美色而犯淫戒。 我请教老和尚,美色当前,是极难控制的。不知用什么方法能熄灭淫念呢?老和尚慈悲地对我说:我教你一个好方法。男女之间因贪爱美色而起欲念,这时你就观想 对方忽然生了一场大病,骨瘦如材,头发蓬散,眼睛深陷,像鬼一般可怕,再观想她死的时候那种抽搐难看的样子,以及死后身体发臭,那么你炽热的欲火就一下子 冷却了。’狄仁杰说:‘我非常敬佩和感谢这位老和尚的教导,不敢遗忘。所以我也把你当病重、病死想。你也可以用老和尚的方法观想我,那么我也是一堆白骨, 一堆臭肉,没有什么可爱的。这样你也就可以为你的丈夫守节了。’那少妇听完狄仁杰这一席话觉得十分惭愧和感动,她流泪跪下,拜谢说:‘感谢您的大恩大德, 不但保全了我的名节,还指示我熄灭淫欲的方法,我今后一定会洁身自守。’后来这位少妇果然坚守妇节,受到朝廷的表彰。而狄仁杰上京赶考及第,成为唐朝安邦 定国的重臣,官做到宰相。后来又被追封为梁国公,极为显贵。狄仁杰为政期间,焚烧淫书,奖励百姓崇尚道德礼规,是一代名臣。

在这个真实的故事里,我们看到狄仁杰没有犯错误是得力于一位元老和尚教他白骨观、不净观。中国禅宗第一代祖师达摩大师曾做一首皮囊歌:‘尿屎渠,脓血聚,算来有甚风流趣。’唐朝道家大德吕洞宾说‘休夸少年趁风流,强走轮回贩骨头。不信试看明镜里,面皮底下是骷髅。’

我们再看一个例子。明朝的时候,有一个好色青年,很想改掉自己的恶习,常常为此很烦恼。就去请教一位大德王龙溪先生。王先生说:‘假如有人告诉 你,有一位貌美如花的名妓在房间里等著你,你一定会兴冲冲地去,可是打开房门一看,原来是你的姐姐,或者原来是你的女儿,你此时的淫念是否会立刻熄灭 呢?’这位青年回答:‘当然是没有了。’王先生说:‘所以淫念本来就是空的,只是你误把它认作是真的了。’

《金刚经》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人生就是一场梦,过去的风流,而今安在?刚刚的念头,现在也没有了。所以古人说:‘静心一返观,男女真儿戏。’如果一个人常常能提起‘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世事如幻,那么他对美色就不会贪著了。

总之白骨观也好,不净观也好,观空也好,都是用智慧来化解,让我们把情欲放下,不要让它作祟,不要让它牵著鼻子走。

· 下页:4.深信因果、戒淫得福